close


這些歌謠可能你沒有聽過,但是成吉思汗一定聽過

來自草原童年的歌謠-《五彩傳說》

所有的成年人,聽到這樣的歌聲,都不得不顫抖一下。                                                          文化學者  余秋雨

孩子們能夠用母語歌唱,是我們這一代人能給他們最大的禮物。                                             詩人/作家 席慕蓉

雖然他們唱的我都聽不懂,但依然能夠被他們的聲音感動,我為這些孩子感到驕傲。               電影導演 馮小剛

他們不懂音樂,不識譜,但天生有祖輩音樂的才能,出口就唱。                                             美國凱西兒童基金會首席執行官 凱西顧凱夫


蒙古族有句諺語─

『心靈留在家鄉,歌聲獻給他鄉』
馬頭琴淒宛悠揚,蒙古包星星點點,馬奶酒清冽醇香…草原人追逐水草牛羊,追逐自然天地,也用長調、呼麥等古老絕技,唱出悠遠深沉、動人心魂的歌謠。


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

是由呼倫貝爾草原上的鄂倫春、鄂溫克、達斡爾三個少數民族及布裏亞特、巴爾虎兩個草原部落的37名孩子組成,他們小的5歲,大的13歲;三分之二的孩子生活在北中國最邊遠的牧區、森林和農莊。

      
他們小小年紀,就從父輩身上傳承一種傲岸、堅韌和從容。他們是馴服過野馬的小騎手,他們是根本不識譜的鄉下孩子,他們是來自草原深處的普通牧人後代。他們有不同一般的童年,沒有遊戲機、麥當勞,沒有呵護和嬌寵,只有兒時父母、奶奶教的歌謠,伴隨他們成長。

孩子們的歌聲裏有大自然,有山巒、有河流,還有小溪;有生活、有愛情、有勞動、還有遊戲;有馬背民族的雄風,有狩獵民族的悠然,有女人的溫婉、男人的豪氣,也有孩童的俏皮。來自草原深處的孩子們以天使般的歌喉、用五種母語深情地演繹著一首首動人的草原歌謠。

草原歌謠的傳承者
2007年1月6日,五彩呼倫貝爾合唱團在內蒙古的海拉爾市正式成立。合唱團的藝術總監,《吉祥三寶》的創作及演唱者布仁巴雅爾、烏日娜夫婦分別來自呼倫貝爾大草原上的巴爾虎左旗和鄂溫克族。在城市文明日漸蠶食草原文化的當下,傳承自己民族和部落文化就成為一種不容推卸的責任。他們籌畫了一年半,期間研究了法國、維也納童聲合唱團和國內優秀合唱團的資料,最後從300多名報名者中精心挑選了37名孩子,組成了五彩呼倫貝爾合唱團。

他們從蒙古和俄羅斯布裏亞特邀來的老師僅用幾個月的時間,讓這些不識樂譜的孩子們知道了節奏、聲部合唱的技巧,還掌握了其他民族的語言發聲方式。草原族人傳統的吟唱歌謠,生活、勞動、愛情、都被記載在口耳相傳的歌聲密碼中,而這37名孩子,都是草原歌謠的傳承者。

五彩傳說-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2008世界巡演   活動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