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內蒙古頻道(記者王金湘 楊光 勿日汗)


由內蒙古“五彩呼倫貝爾”草原兒童合唱團演唱的“草原童年的歌謠”--“五彩傳說”17日至19日在北京表演成功,收到了始料不及的效果。37個草原孩子將少數民族代代相傳的草原童謠獻給觀眾,這些被稱為“寧澈無染的歌”讓觀眾感動落淚,令人耳目一新。分析其成功的原因,是呼倫貝爾市用“政府支持+名人策劃+社會參與+機制創新”的做法,挖掘鮮活飽滿的民族文化內涵,為文化資源富集地區傳承、傳播民族文化,建設和諧發展之路作了有益探索。

創新思路:民族文化傳承從草原童謠入手
有“綠色淨土”之稱的呼倫貝爾市豐厚的文化資源孕育了文化藝術獨特的風格和魅力,在那些古老的草原部落中,有世代相傳的原生態、鮮活、稀有的草原童謠,草原孩子們從小聽著這些童謠長大,幼小的心靈間播下了美好的種子。

香港鳳凰衛視中文台台長王紀言先生六歲之前的歲月就在呼倫貝爾度過,法國兒童合唱團在香港演出的空前盛況激發了他的靈感,更激起了他的思鄉之情。後來,呼倫貝爾市政府與王紀言分析了國內一些民族文化知名品牌如“印象•劉三姐”“雲南印象”後,總結其成功的經驗,於2006年底確定了從孩子入手來傳承民族文化的創意。他們從生活在草原牧場、大興安嶺森林、農莊的300多名入選者中精選出37人,大的13歲,小的5歲,由深受聽眾喜愛的“吉祥三寶”布仁巴雅爾、烏日娜夫婦嚴格把關,組成了由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和布裏亞特、巴爾虎兩個蒙古族部落的中國第一個人口較少民族的兒童合唱團,用5種母語演唱三十餘首代代相傳的童謠歌曲。

找准切入點:探索草原童謠運作方式

要傳承民族文化,是保留原汁原味,還是借用一些審美元素進行包裝炒作?這是探索民族文化有效傳承和傳播的關鍵。組織者準確找到了用草原童謠為切入點,運用政府支持+名人策劃+社會參與+機制創新的方式,將“五彩傳說”演出搬上舞臺。

首先是政府支持。呼倫貝爾市市委書記曹征海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呼倫貝爾市近年在文化方面確定了五大發展戰略,即生態立市、工業強市、旅貿活市、科教興市和文化名市。文化名市戰略的破題重點放在民族文化的傳承和傳播上。市黨委積極成立籌辦領導小組,同相關部門配合,為合唱團的成立提供了有力支持。由於合唱團37個孩子有21個是家庭特困生,為了能讓這些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給他們創造好的集訓條件,政府將他們集中到內蒙古海拉爾市的學校一起上學,為他們減免學費,同時組織了一些捐資助教活動。這些措施的實施,為合唱團能夠集中精力集訓提供了保障。

二是名人策劃。為了能夠更深層次地挖掘民族文化的內涵,提升草原文化的價值,組織者邀請名人和文藝界的專家對演出進行指導,請國內一流的藝術家擔任教師,“吉祥三寶”的演唱者、內蒙古演唱家布仁巴雅爾和烏日娜擔任合唱團的藝術總監,參與和指導合唱團的排練,對節目的編排給予了藝術上的提升。

三是發動社會力量參與。為了能使活動成功,呼倫貝爾市調動了各方力量參與,包括機關、企業、學校及其他相關部門,鳳凰衛視也利用自身優勢邀請了大量社會人士來共同關注和參與。事實證明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過程中,不但有利於精品的產生,也增加了活動本身的社會效應。

四是建立機制。將草原童謠編入幼稚園和小學課本中,演出專項設立“五彩兒童基金會”,以資助人口較少民族兒童的文化和教育,探索了一種以培育人才來達到傳承文化目的的模式。此外今後準備拍電影、舉辦世界草原童謠合唱節等一系列工作。

演出反響:震撼、感動、期待

經過三個多月短暫而卓有成效的集訓,合唱團的“五彩傳說”演唱先在呼和浩特演出、後到北京演出獲得了巨大成功,引起了強烈反響。來自國內外的不同國籍、層面、年齡的觀眾從四面八方趕來,有世界各國的政要、港澳臺同胞、機關幹部、七八十歲的老人、孩子、甚至曾在草原插隊的老知青。在北京的演出現場,觀眾聆聽著孩子們用母語演唱的深情而又滿懷童真的歌聲時,完全融入在其中。在約兩個小時的表演時間裏,用60餘次熱烈的掌聲和歡笑、不斷合著歌曲旋律擊掌歡呼給以讚歎。人們發出了共同的心聲:歌聲“沁入人心”,是近年來少有的真、純、美的演出。

演出震撼了權威專家。鄂溫克族13歲的男孩巴特爾道爾吉,沒有受過專業的歌唱訓練,甚至不識五線譜與簡譜,但一首歌唱媽媽和孩子之間情感的《夢中的額吉》撥動人心弦,他邁著沉穩的步子,張開雙臂,仰望前方微閉雙目,清亮、遼遠的歌聲徐徐飄來,將遠方親人深沉、悠遠、濃厚的思念之情、心靈呼喚深情地傾訴出來,巴特爾道爾吉和觀眾都在流淚。作家余秋雨沖口而出:“這是天籟之音。”席慕容激動不已地說“這就是天使的歌聲。”鋼琴家劉詩昆驚歎,巴特爾道爾吉的音準無懈可擊,國內的兒童合唱團少有能達到這種音準水準的。

內蒙古的布裏亞特族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傳承著自己祖先的文化,他們世代背誦自己祖先的名字。10歲的娜日格勒能熟練背誦出十幾個祖先的名字。娜日格勒從來沒有受過舞蹈專業訓練,但渾然天成的優雅舞姿,舉手投足透出高貴嫺靜的氣質,讓餘秋雨發出了“她的經歷只能來自於她的經歷之前,或經歷之外”的感慨。

演出征服了各界觀眾。孩子們用五種母語深情地演繹著動人的草原,歌聲裏有高高的山嶺和清澈的河流小溪;有馬背民族的雄風與狩獵民族的智慧;有勞動中純真的愛情友誼;有深沉的思念與快樂的歡笑。美國白宮禮賓司羅蘭女士激動地說:“這是非常純樸自然的歌,我感到有說不出來的美在裏面。特別希望他們能到美國去演出。”從澳門來的陳先生說:“我非常吃驚和感動,有這麼美好的歌的地方,一定非常美麗,我很想去看看。”來自重慶的63歲的馬先生連聲說,真是大開眼界,那麼自然、真切,完全沒有包裝色彩,希望他們到全國去演出。10歲的北京翠微小學王子艾小姑娘已經學過5年的揚琴,她說,這些歌和平時聽的歌不一樣,仿佛是從天上傳來的天使之音,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在北京設計院工作的楊女士讚歎,這是她近幾年聽到的最純美的歌,它來自心靈深處,讓人感到淨化。

“五彩傳說”成功的啟示


“五彩傳說”演唱無疑是成功的創舉,在感動後面留下許多耐人尋味的啟示。

1、立意高遠。“五彩傳說”被人們評價“做了一件益在當前功在千秋的大事”。組織者選取童謠作為弘揚民族文化特色的載體,古老的文化要世代相傳,廣為傳播,從源頭做起,從孩子做起,而且今後要孩子們保留母語進行語言交流與演唱,這對傳承和保護、弘揚民族文化遺產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

2、策劃新穎。“五彩傳說”體現了獨具匠心的創意策劃。彌足珍貴的草原文化資源是取之不竭的寶藏,策劃的創新之處是將原汁原味的草原童謠精華提出來,用清新自然的草原元素詮釋民族特色。讓傳統文化從草原深處走進了大眾的心靈深處,心靈得到淨化與提升。

3、影響深刻。孩子們的演唱引起強烈共鳴,它跨越國界、階層、年齡,成為當代的一種回歸與喚醒。人們在歌聲中追憶童年、回歸自然、反思現在、喚醒責任。“五彩傳說”展現了民族特質,這些自然之子從父輩身上傳承著堅韌從容、樂觀向上的精神。合唱團中的孩子有的家庭非常貧困,家裏沒有牛羊,只有一頂蒙古包,父母給別人放羊。即使這樣,他們始終露著陽光般的笑容,更多的人從歌聲中產生了思索與回味。

4、關注期待。作為非牟利的人口較少的民族和部落兒童文化團體,社會各界充滿期待與關注。在剛剛專項設立的“五彩兒童基金”捐款中,不少人在自己捐款的同時呼籲人們通過各種途徑支持更多的人口較少的民族和部落兒童文化教育事業。有的觀眾想與這些孩子結成友好家庭對子,在幫助他們的同時讓自己的孩子學習草原孩子的自信,找到新的人生價值。有的觀眾發短信呼籲,將演出中快樂的牧羊人放在奧運會開幕式上,讓全世界人民看到優秀的民族、美好的中國。更多的人希望建立一種長效扶助機制,幫助更多的文化資源富集但生活貧困地區的孩子們能擺脫貧困,接受更好的教育,像在馬背上長大的11歲男孩蘇文祥那樣,到距離牧區600裏地的海拉爾上學後,數學語文考了第一名,讓他們學習、唱歌,追趕著知識,幸福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