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網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由內蒙古草原而來的天籟之音14日起連續3天將響徹香港大會堂。受世界合唱團之邀,“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31位“小明星”將首次登上香港舞臺,展示他們最原始最純淨的歌聲。

合唱團31名小朋友雖然都是首次來港,但在內地的名氣絕不輸于大明星。該合唱團在去年1月成立,是內地第一個人口較少民族的兒童合唱團,成立短短一年半時間就已在內地各大城市舉辦了21場專場演出,場場受到好評,文化學者余秋雨更稱讚他們的聲音為“天籟”。

如何找到這天籟之音,合唱團導演小喆在1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最初的過程十分辛苦,孩子們都是從牧區和林區找來的,他們完全沒有經過任何專業訓練,完全不認識五線譜,他們的民歌都是從長輩那裏聽來的,但有的並沒有音調,沒有歌詞,必須重新為民歌譜曲,不過好在孩子們天資聰穎,在3個月內就已經達到可以上舞臺的水準,讓她十分欣慰。


小喆希望能通過孩子們用母語唱出的歌聲,將少數民族的祖輩文化傳承下去。

合唱團的31個孩子分別來自呼倫貝爾的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和布裏亞特、巴爾虎兩個蒙古族部落,在參加合唱團之前,他們只是一群在山林中、牧場裏貧苦家庭的孩子。接受訪問的他們顯得特別害羞,然而唱起歌來卻可以直接穿透每個人的心靈,讓聽者感受草原民族的風采。

合唱團贊助商之一的中國愛心風車基金總監李志剛說,孩子們的聲音是最好的療傷良藥,讓受傷的心得到寧靜,所以他們將借助這次演唱會為四川籌款,所得門票的八成收益將用來購買風車作為引水之用。

李志剛表示,四川由於地震關係嚴重缺乏飲用水,愛心風車基金計畫購買風車,以風抽水,為災區人民解困。另外兩成收益將捐給合唱團,繼續傳承少數民族天籟之聲。李志剛預計,可借助合唱團的香港演出為災區籌款100萬港幣。

另外,合唱團將於19日跨越海峽,飛到臺灣,23日與24日將在臺北國父紀念館為臺灣觀眾演出。

任賢齊與草原小朋友合唱 個唱所得捐四川


任賢齊日前出席“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訪港演出記者會,小齊表示之前曾到過蒙古拍廣告,因此樂團中的幾位元成員他都認識,席上小齊與合唱團合唱一曲《嘿嘿岱日查》,更演繹國語版本,並表示這首歌稍後會收錄在個人唱片內,他更選了樂團的一首歌《夢中額吉》,由他親自填詞,並收錄新碟中。小齊表示,“額吉”意思是“媽媽”,歌詞是講四川孤兒在遙遠的地方呼喚母親。一向很有善心的小齊更計畫將自己今年巡迴演唱會部份酬金存起來,用作四川建學校及助養孤兒之用。

草原少年赴港獻唱原生態童謠
新華網


香港,你好!”30多個來自呼倫貝爾大草原的孩子13日身著民族盛裝出現在香港新聞發佈會現場。這個少數民族兒童合唱團將在香港的舞臺上唱起草原的原生態童謠。

這些來自草原的小歌手都是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成員,此次來港參加“2008香港國際青少年合唱節”活動,將於15日至17日演出三場《五彩傳說——草原童年的歌謠》音樂會,呈現來自草原的音樂、舞蹈、服飾、遊戲以及祈福儀式等。

“茫茫大地無聲無息,心中浮現起母親祈禱的樣子……”13歲的鄂溫克族小馴馬手巴特爾道爾吉用民族語言深情地唱起思念母親的歌謠《夢中的額吉》,感動了在場的香港媒體人。在新聞發佈會上,孩子們演唱了《忠實的心》《夢中的額吉》《烏拉勒吉》等歌曲,引來陣陣熱烈掌聲。

合唱團的37個孩子中最大的13歲,最小的5歲,來自內蒙古呼倫貝爾的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和蒙古族,可用5種語言演唱30餘首代代相傳的童謠歌曲。大多數孩子生長在草原、森林深處,有著和都市孩子迥然不同的童年,祖輩流傳下來的童謠陪伴著他們長大。

五彩傳說——草原童年的歌謠》音樂會導演小喆介紹說,合唱團成立一年多來,已利用孩子們的假期時間在內地演出21場,30餘首少數民族歌謠完全用母語演唱,儘管觀眾們聽不懂歌詞,還是被孩子們稚嫩的歌喉和質樸的表演所感動。

結束在香港的演出後,合唱團將應邀前往臺灣演出兩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