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虎網報導

認識蔡健雅,很多人是透過聽歌,感受到她那份獨有的淡雅氣場以及橫溢的創作才華。昨天,這位兩屆金曲獎天后的"本尊"肩撲微雨來到本報的"揚子直播室",與讀者們進行近距離的視頻互動。在為時近一個小時的聊天中,這位女歌手真真切切地讓人看到,她是如此豐富的一位女性——既有可愛、童稚的一面,也有知性、執著的一面。不過,就像那多姿的多棱鏡,她所有的側面都仍與"音樂"有關。

 

喜歡熊貓的女生 跟熊貓有同樣特質

很多女性喜歡養寵物,但是蔡健雅並不養,因為她喜歡的那個寵物"養不起"——它就是熊貓。昨天與蔡健雅的聊天是從"熊貓"開始的,"我真的很喜歡熊貓哦。很多愛熊貓的朋友第一個被吸引到的是它們的樣子,非常可愛,又非常特別。另外,我覺得更加吸引我的,是之前我在成都有去熊貓基地看非常真實的熊貓。我特別喜歡看它們吃竹子,它們吃得很專注,整個表情我完完全全被吸引住了。"

這份"專注"對於熱愛音樂的蔡健雅來講,有著非常特別的延伸思考,她說:"其實我們人過生活就應該像熊貓吃竹子那樣投入。我覺得我跟熊貓有同樣的特質,它吃竹子跟我做音樂寫歌的時候樣子很像,非常投入,外面發生什麼事情我完全不管,已經失去理智了,鎖在自己的小世界裏盡情享受。"

 

熱愛陽光的寫歌人 最想給那英寫首歌

創作上出手不凡的蔡健雅,給很多歌手寫過歌,她的歌曲明朗清新,又帶著都市里"咖啡"般熨貼人心的精巧。而與一般創作者"貪黑"也不一樣,蔡健雅的創作時間居然是在上午。她說,"我原來也在夜裏寫歌,過幾年發現自己生活習慣有改變,再寫歌整個心情都會有改變,那時候,第一次發現陽光帶給人的那種希望,站在陽光底下那種感覺,整個人都變了,變成很喜歡早上起床,很喜歡白天寫歌。"

在蔡健雅的世界裏,寫歌,幾乎是"每分每秒"的事情。儘管邀歌太多,但現在蔡健雅忙碌地幾乎已經沒有時間再寫歌給別人了,不過,她仍然有一個心願未了,"我到現在還沒有給那英寫過歌,我最想寫歌給她。我非常喜歡她的聲音,直到現在還等著她再重新回來。"那英正在籌備新專輯,並且已邀蔡健雅寫歌,但是因不確定自己能否給偶像一個驚喜,蔡健雅昨天只羞澀地表示,"我在為她努力。"

 

愛跟植物對話的孤僻者 享受自我獨立空間

除了音樂之外,蔡健雅的個人生活空間似乎很少有熱鬧與喧囂的一面。你猜得到她一個人在家時,會做什麼傻事嗎?跟植物對話。說到這個"小怪癖",蔡健雅露出了童真的微笑,"這幾年我慢慢開始養植物,發現植物跟人一樣,需要人的關懷、需要愛,要花時間在它們身上,不單單是澆水。"聽蔡健雅如此真實的"遭際",大家突然覺得童話成了現實,因為有個童話就是講一個小孩子每天和他種的花講話,結果花兒通了人性,長得特別茂盛。對此,蔡健雅也深有感觸:"這是真的呀,你會發現當你不在的時候,植物雖還會繼續活著,但是狀態不一樣。跟它們交談,它們會長得更加茂盛。"蔡健雅當然也有喜歡和朋友交往的一面,有空的時候,她會請朋友到家裏來,品嘗她自己下廚燒的美食。而她最拿手的是義大利面。"我覺得我有兩面性格吧,我喜歡身邊有好朋友,讓我有安全感、很舒服的朋友。同時我是一個非常享受自己跟自己空間的人。"

 

有倆"男友"的女子 婚後想退隱一段時間

蔡健雅幾乎所有的歌,都出自"真我性情"與自我經歷。所以當網友問她寫哪首歌"最感觸"時,她倒沒了答案,她說,"其實都有吧,上張專輯《空白格》這首歌讓我感覺自己終於說出了心裏話,當靈感來時,你完全不需要太多思考,一切自然流出。"

前兩天,蔡健雅到上海說想在35歲之前嫁掉,並計畫生兩個小孩。感情還在空窗期的蔡健雅昨天有點遺憾地講,"我想嫁的那個人還沒出現啊。至於35歲會不會退出,我真的不知道。我可能會在嫁人那段時間低調一點,等到談戀愛帶給我新的靈感時,我肯定還會寫歌。"蔡健雅其實並不寂寞,她一直有"男友",而且不止一個,"李宗盛送你那把吉他都說是你的新男友,對不對?"蔡健雅一聽,笑,"是的,不止一個,這把叫小李,上一把叫MATIN,南京演出我會帶來。"

 

腿能放到脖上的瑜珈師 音樂也排毒養顏

除了創作音樂外,蔡健雅瑜珈的"功力"也很牛。這一次,在南京的個唱上,她也會透過舞臺VCR展現"神技",除了把雙腳扳到頸後,甚至雙手向胯下環抱雙腿、腰部騰空,用手走路還邊唱——那場面,一定"雷"倒全場。

蔡健雅說到那場面時,也哈哈大笑,"瑜珈很多時候大家看到的是表面層,就是那種折來折去的姿勢,但是它訓練你的心靈和身體的控制能力,讓自己可以融合身體,還有思考。"做事特別執著的蔡健雅幾乎每天都練瑜珈,而很多歌迷覺得,她的歌有"排毒養顏"的作用,還被封"音樂瑜珈師"美名。聽到這個,蔡健雅很開心,"瑜珈帶給我的不是音樂上的靈感,反而是對生活的一種態度,對生活的態度其實也會影響到你對做音樂的態度以及信念。"正是因為有了這種精神,原來不會說中文的蔡健雅在過去幾年裏,唱成了"華語歌壇金曲獎天后","我從出道到現在,可以製作一張完完全全自己的華語專輯,不但寫曲,還可以寫歌詞,我看到自己的努力和成長。"

 

走上製作路的不歸人 迫不及待發下張專輯

蔡健雅是第一次到內地開巡迴演唱會,對於南京這座城市更是情有獨鐘,她覺得這裏人講話都很斯文。"出道這麼多年,我第一次在這裏有一個個人演唱會,這個感覺非常妙。感覺像筆友一樣,以前一直寫信,但沒有碰面,這次好像筆友終於要見面了,有那種很期待的感覺。"

在開演唱會前,蔡健雅剛發了一張LIVE新專輯《MY SPACE》,那裏收錄了她受李宗盛之邀去北京798做小型聽歌會時演唱的歌曲,"專輯裏會有一首之前沒有發行過的新歌《思念》,我們把那次LIVE的演出錄下來,感覺還不錯,想給歌迷一個不一樣聽覺的專輯。"而最新創作的專輯,蔡健雅已經"迫不及待"想發了,"我在忙著下一張華語專輯,兩年前就開始做的英文專輯我希望也可以同步發。我很希望下一張專輯也是自己製作,因為我好像走到了另外一個世界!開始當製作人時覺得辛苦不想再做,但是完成後,現在覺得自己是再也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