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01月12日 06:18 北京新浪網

  

謝和弦 

18歲末 要滿19歲那年生日 我還沒掙到什麼錢 ,
    新浪娛樂訊 《不過是想》這首歌,是18歲末時的謝和弦,寫給當時即將19歲的自己的無本生日禮物。因為早期在博客里的音樂作品,全部是用一把木吉他與網絡聊天用的話筒所錄制完成,所以他經常自諷自己為無本音樂人。

  只能靠著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來犒賞自己;

  歌詞里的字字句句 在現實中近乎不可能,

  但是在我的想像世界里 我只要閉上眼睛,

  要去幾次迪斯尼都可以”

 

  08年底和蘇打綠(聽歌)、蔡健雅(聽歌)、魏如萱(聽歌)、陳建年、巴奈、Tizzy Bac、四分衛(聽歌)等資深創作前輩們的作品一起收錄在《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合輯,這也是謝和弦在北京錄制完成的第一首歌,他的名字對于內地的廣大群眾來說也許還很陌生,但其實憑借著在偶像劇《終極一家》《花樣少年少女》的演出,謝和弦在內地早已擁有非常多默默支持他的死忠歌迷群,同時也是在台灣新一代的博客超人氣王。

  這個來自台灣南投埔里鄉下的年輕人,演過偶像劇、廣告片、音樂錄像帶,自己寫歌自己唱歌,不懂五線譜,從16歲在《我猜我猜我猜猜》被選為年度新秀冠軍,到現在蟄伏六年,選擇在北京完成他的第一張全創作專輯。《和弦》不是藝名,而是懂音樂愛玩吉他的爺爺取的名字,聽說剛出生不久,他就喜歡亂爬去摸爺爺放在床上的吉他,因此,被家人尊稱為“吉他之神”的爺爺福至心靈的幫這小孩取名叫《和弦》,讓謝和弦注定一輩子和音樂結緣。

  他時而犀利時而戲謔時而嚴肅時而溫暖,時而像火星人時而是哲學家,直接說出了新世代的心聲,也代表了新世代的態度,所有他說過的話,更是歌迷們網上收藏視為珍寶的和弦語錄;謝和弦的故事平凡得跟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許多的故事一樣,一個從鄉下只身前往台北打拼的無本音樂人,賣力地在繁華都市尋找自己的舞台,嘗盡人情冷暖,當初單純的音樂理想,屢屢被現實打壓;每當想放棄的時候,不服輸的草根意志就成為抵抗打壓的催化力量;因為一句“與其後悔當初沒有做,不如做了再後悔”的執著信念,讓年輕的他熱情樂觀過著每一天。也正因為如此,比起其它的同齡偶像歌手,他的音樂創作與文字,更多帶給了年輕歌迷一份正面積極努力向上的激勵力量,對于同齡的八零後他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我們這一代的小孩,很多草莓族,但也有很多顆摔不爛的草莓,很多顆偽裝成草莓的石頭。要做一顆摔不爛的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