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的第一屆「金音獎」得獎名單今天(13日)揭曉,原住民歌手舒米恩‧魯碧摘下「最佳專輯」與「最佳現場演出」2項壓軸大獎;客家創作才女曾雅君與「猴子飛行員」也各抱回2個獎項,相當風光。

為了尋找新世代台灣音樂創作力,今年新聞局首創「金音創作獎」(簡稱金音獎),有別於金曲獎,獎項上設置也相當創新,包括設置曲風類及單曲獎項,並納入網路原創音樂,共有20個獎項,總獎金高達新台幣200萬元。

 

頒獎典禮13日晚上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由黃子佼和黃韻玲搭檔主持,不但請來陳昇和伍佰合力為頒獎典禮開幕演出,包括李宗盛、五月天、黃立成、陶曉清等重量級音樂人也都應邀出席擔任頒獎人,表達對金音獎的支持。

第一屆最佳民謠專輯由林生祥的「野生」獲得;猴子飛行員則以「My Guitar」抱回最佳搖滾專輯與最佳樂團大獎。新生代客家創作才女曾雅君同樣表現傑出,一口氣勇奪「最佳民謠單曲」與「最佳新人」2項大獎。

 

相當受歡迎的原住民歌手舒米恩(Suming)則拿下「最佳現場演出獎」與「最佳專輯」大獎,他領獎時也忍不住感動哭了。舒米恩說:『(原音)我是一個來自 台灣都蘭阿美族的年輕人,我一直用我的母語創作表演 我常告訴我的聽眾說聽不懂沒關係,當作聽法文!你們不是韓國人、不是日本人,可是妳們可以哈韓、哈日,那妳們可不可以以哈原住民族?哈阿美族?請給創作青 年一個機會,我會加油的!』

 首屆「傑出貢獻獎」頒給逝世20週年的已故音樂人薛岳,評審團認為薛岳的音樂作品以及堅持創作的精神,對這一代的台灣的音樂人,具有代表性的典範,而他所演唱的「如果還有明天」,至今依舊激勵人心。

 

 

 

 

 

 

第一屆金音創作獎得獎名單

 

最佳樂手:

 

 

彭郁雯(絲竹空樂團/鋼琴手)張崇偉/1976/電吉他楊沛霖 Marty Young/電吉他

 

 

最佳民謠數位發表獎:

 

「海芋季」/安妮朵拉樂團

 

最佳民謠單曲:

 

「給月亮的歌」/曾雅君

 

 

最佳民謠專輯:

 

「野生」/林生祥

 

 

最佳嘻哈數位發表獎:

 

「藍儂之空禪迴 Lennon's Freedom Zen Dub」/張睿銓

 

 

最佳嘻哈單曲:「關於小熊」/杜振熙(蛋堡)</span>

 

 

最佳嘻哈專輯:「更生人」/MC Basso(黃炫盛)

 

 

最佳電音數位發表獎:

 

白日夢 Day Dream / 沙羅曼蛇

 

 

最佳電音單曲獎:

 

昨天 Lost in Yesterday / 女孩與機器人 The Girl and The Robots</span>

 

最佳電音專輯獎:

 

武士道 / DJ ISLAND

 

最佳搖滾數位發表獎:

 

「88balaz live in Japan」/ 八十八顆芭樂籽88balaz

 

最佳搖滾單曲:

 

城市 / 焦安溥 (張懸)

 

 

最佳搖滾專輯:My Guitar / 猴子飛行員

 

 

最佳新人:

 

曾雅君

 

 

最佳創作歌手:

 

張懸

 

 

最佳樂團:

 

猴子飛行員

 

最佳專輯:

 

「舒米恩」舒米恩魯碧

 

最佳現場演出:

 

舒米恩「台北The Wall發片演唱會」

 

 

「傑出貢獻獎」:

 

薛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