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3).jpg 

“创意成名时代”来了!
2009-11-20 12:12来源:http://www.marieclairechina.com

成名方式:非专业版创作才女

成名速度:《身骑白马》一曲成名,红遍台湾

魅力关键词:创作、清纯、小护士、混搭

杀伤指数:5分。徐佳莹足以超越她的前辈的,是她对各种元素游刃有余的掌握。

适合星路:边创作边谈恋爱,效仿桂纶镁与文艺中年谈场低调但绝对轰动的恋爱,话题性足以掀翻全岛。

 

用Google搜索台湾地区年度人物十强,除了人人期待的陈冠希,还有新晋人气创作女生——徐佳莹。一首自创歌曲《身骑白马》红遍海内外,首张专辑内地未发行已有盗版,诸多排行榜冠军就不用提,通告从早上八点排到晚上十一点,这些“证据”都在说明一个事实:她红了。

这样红到紫,但最初她寻常到和任何一个24岁女生一样,父母最大的心愿,便是让她做一份稳定职业,于是她进了台湾中台科技大学学习护理。实习时申报病房,第一志愿是安定病房,“可以学到不同的人生经验,往死里跳!”最终去了重症病房,“我被吓倒了,看到自己照顾的病人身体一天比一天差,压力大,心情也很难过,还常被老师骂,都跑去厕所哭。”至今她会感激那段时光,因为“再没有什么事能吓倒我。”但最大的冲击是心理上的:生命如此无常,该找到一个自由的出口。她的方式是音乐。“音乐是一个没有边界的世界,在那里我得到自由。”虽然几无系统的音乐教育——小学二年级贪玩学过钢琴,现在已经不会弹了;大学时候为了开心打过鼓,成绩亦一般。偶然在弹吉他的哥哥旁边哼唱几句,感觉不错,遂拿录音机录下来,就此成为处女作《一样的月光》。

她抱着吉他弹几个和弦,有旋律有动机,铺陈成歌。不识乐理,她有她的办法:“我刻个像吉他位置的正方形小印章,盖在随身笔记本上,再把要按的指法画上去,这份东西只有我看得懂,所以大家跟我要谱,我都没办法给。”

2008年初,因为“超级星光大道”很红很“牛逼”,怀着“让自己的创作有更多人听到”的心愿,徐佳莹参加第三届“超级星光大道”,一路受人瞩目。其间一曲融合了台湾传统歌仔戏元素的《身骑白马》惊艳全场,夺得满分。也曾低谷,拿到15分,从评委到观众,都十分惊讶。压力陡升,但那时已不容回头,选秀比赛总如此残酷,激得人只能拼死求生,徐佳莹也有这样的时刻,心心念的只有赢,却开始自我反省:为什么本来简单的愿望,一个人的比赛,变成对巨大压力的承担,对无数人的交代?

最终她拿到冠军,第三天便有媒体来专访,24岁的徐佳莹要想一想才能反应过来,原来她再不会是那个躲在厕所哭的小护士,原来比赛已经结束,原来她已经成名。有没有觉得自己一夜爆红?“有一点诶。”那样清新坦然的语调,台湾似乎盛产这样的女生,长发慢语,外表温驯,性情散漫,内心则有强大又惹人怜爱的自我。前有永远一把箱琴的小清新歌手陈绮贞,后有Rock范儿的热血姑娘张悬。

霎然走红,徐佳莹还有许多变化需要适应:不仅身材从珠圆玉润变身“不能再瘦了”的麻杆,还有对她而言无拘无束的音乐,也失去了一些自然和自在,于是“越是走到花花世界,越是需要独处。停下来看看书,像整理房间一样整理自己的想法,回到最初的时光。”在那段自在的时光里,把创作上载到网络,愉悦地看别人打听这个声音是谁。但她已经红了,从创作歌手到签约艺人,为唱片销量负责,为每个通告负责,迎面而来的,是一手再一手在流失的人生。徐佳莹说她现在要开始想一个问题了,亦是前辈张悬曾经提过的:我到底,要不要红?或者,到底要多红,才能在自由与合约之间恰如其分,转身玲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