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都市報


因為三年內兩次被封金曲獎歌後,蔡健雅最近人氣爆得不行,不僅剛在臺灣完成了自己出道11年來的首次大型個唱,還將在下月底到北京,舉行她的首場內地演唱會,對於內地樂迷來說,這次是膜拜歌後的難得機會。

不過,儘管蔡健雅現在臺灣樂壇的地位超然,但關於蔡健雅這個人,卻至今仍讓歌迷有陌生感,因為她太低調了,作為創作歌手的她,除了兩年前曾傳出有網戀經歷外,一直甚少有八卦話題與她扯上關係,關於蔡健雅的過去,以及生活中真實的一面,外界能瞭解到的也只是支離破碎的一些片斷,例如只知道她成長于單親家庭,個性很獨立,而且在瑜珈方面有很深修行等等,僅此而已。

日前,當蔡健雅完成臺灣的首場個唱後,本報記者電話採訪了她,在這一小時的詳談中,蔡健雅用她最健談的一面,去描述了自己孤僻但獨立的童年、不太一般的單親家庭,以及自己在各方面的古怪喜好。你知道她為什麼堅決不用助理嗎?她的瑜珈修行究竟有多高深?她不用幹活時,會做些什麼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其實,鏡頭下真實的蔡健雅,比舞臺上的她更有魅力。

性格怪癖 
工作不用助理,在家也沒保姆

現在的娛樂圈,即使是剛出道的小明星,都會有個助理在左右張羅,但貴為臺灣歌後的蔡健雅,卻從來沒有私人助理,這在藝人當中可說是絕無僅有。蔡健雅坦言,之前在新加坡時,她媽媽還時不時會給她處理些事務,但自從到臺灣發展後,工作上的瑣事就全是自己一手包辦,而且在家裏她也沒有請保姆傭人,生活都自己打理,例如買菜做飯、跑銀行、洗衣服這些雜事,甚至連衛生也都是自己打掃。"我從來都沒有用過助理或保姆,這算是一種堅持吧。不想依賴別人,這大概是從小養成的習慣。"

不用保姆助理,只因媽媽一句話
蔡健雅為何堅決不用助理保姆?這問題要追溯到她的童年,蔡健雅說,小時候自己的生活其實相當不錯,家裏雖然不是很有錢,但也算得上衣食無憂,"那時候,家裏也有保姆負責一切家務,我和姐姐從來不用為這些事情操勞。"

但在升上中學的一天,蔡媽媽卻突然把保姆辭掉了,並嚴肅地對她們說:"我知道你們可以有傭人,但這樣下去,你們會完全依靠別人生活,所以以後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倒,衣服要自己洗!"於是從那時候開始,蔡健雅無論是煮飯還是洗衣拖地,都要親自去做,並將這個習慣延續到現在。

然而令人費解的是,兒時蔡健雅對母親這種要求沒有半點怨言,甚至是欣然接受,她說:"我小的時候其實很成熟,瞭解父母的用心。"當記者繼續探聽她的"早熟"時,蔡健雅娓娓道出她的家庭和她獨立的天性。

從小就是孤僻小孩,會想很多事
由於父母長年在外打拼事業,蔡健雅幾乎是一個人在家長大的。唯一與她為伴的是姐姐,但蔡健雅卻表示:"我們其實並不親密,一直是各玩各的。"

獨居造成了蔡健雅獨立的性格,"我和其他小孩不一樣,我從小就想很多事情。"當別人的父母回家來哄小孩明天可以去哪家遊樂場玩的時候,蔡健雅始終是一個人待在家裏。或許也因為這樣,蔡健雅從幼稚園開始,就是一個孤僻的小孩,更願意自娛自樂。

媽媽是個女強人,爸爸不值一提
這樣的性格或許也有一部分遺傳自蔡媽媽。蔡健雅眼裏的蔡媽媽是一個女強人,經營保險業非常好,無論是教育子女還是在其他事情上的要求都非常高,也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女人。蔡健雅就成長在這樣一個由能幹媽媽把持的單親家庭中,她坦言這個家庭給予她的童年"並不天真",但時至今日,自己取得了那麼大的成功,則是蔡媽媽最大的驕傲。如今,母女倆也特別情深,蔡健雅從臺灣回新加坡還會捎一盒媽媽喜歡的口香糖,甚至有段時間,由於兩人都處於空窗期,竟互相為對方相起親來。

然而,對於女生成長經歷中另外一個關鍵性人物———爸爸,蔡健雅卻非常不願意提起。採訪時,當記者無意中把話題扯到她父親這方面時,原本談吐輕鬆的她突然語氣嚴肅起來,"沒有理由說他,我們可以轉到下一個話題。"關於蔡健雅與父親的關係,她從來沒有透露過,至今不願提起,這或許與她的單親童年經歷有很大關係,更或許缺少父愛曾是她內心的一道傷口。"父親"兩字成了蔡健雅童年生活最大的一個問號。

修行怪癖
練極限型瑜珈,跟麥當娜有一拼

性格上的獨立好強,也讓蔡健雅在個人喜好上顯得與眾不同,例如在瑜珈這方面,她也練得很偏門。其實在現今這時代,瑜珈已經成為都市女性首選的修身之術,特別在娛樂圈,幾乎所有女藝人都熱衷於這項活動,但一般女生都會選擇平緩的瑜珈派別,靜坐養心,可蔡健雅選擇的卻是頗具挑戰性的"阿斯湯伽"(Ashtanga)派別,"它不但可以讓人的身形變得修長,還可以分別挑戰人的體力、柔軟度和意志力。講得白一點,就是它會讓人做一些讓別人看到了會目瞪口呆的高難度動作。"

在上月剛結束的臺北首場個唱上,蔡健雅就播出了自己高難度瑜珈動作的VCR:雙手向胯下環抱雙腿,腰部騰空用手走路。蔡健雅在這張VCR裏還插進去《空白格》的歌詞:"其實很簡單……"當場引得觀眾大笑,但是蔡健雅對記者說:"其實真的不難,別人看到的可能只是一些表面吧,這也是外人看'阿斯湯伽'的一個角度,但其實在那個動作背後,它訓練的是人的信念和態度,還有讓人更加充分瞭解自己的身體和靈魂。"

蔡健雅練瑜珈非常勤快認真,就連臺灣新家的家居設置都配合了瑜珈練習的需要。甚至在錄唱片之前,蔡健雅都不忘記先去練一會瑜珈來舒展肢體。在兩年前首次封後隨即而來的低潮期裏,蔡健雅曾暫別樂壇一段時間,全身心撲在瑜珈上,甚至為了修煉瑜珈而隻身遠走印度,拜當地高人為師,潛心練習。蔡健雅說,自己為瑜珈做了很多功課,現在獲得的結果也讓她頗感自豪。練習瑜珈六年以來,她已經從瑜珈等級中的primary,慢慢到secondary,再晉升到advanced,可以達到這個級別的人,全世界範圍內算起來也並不多。

早前,也有臺灣媒體拿蔡健雅跟國際巨星麥當娜作比較,她們練的都是同一派別的瑜珈,儘管蔡健雅練的時間沒有娜姐長,但在層次上,兩人已經不相伯仲。蔡健雅說,她也有關注麥當娜在瑜珈方面的修行,她和娜姐屬同一級別,但對於娜姐現在這年紀,仍能保持如此高的柔韌度,自己確實不能同日而語。

擇偶怪癖
以前愛文藝搖滾男,現在愛肌肉男

至於感情方面,蔡健雅坦言自己現仍屬空窗期,今年33歲,已步入熟女年齡的她,早前請命相師算命,說她34歲會閃婚。蔡健雅對此半信半疑,但篤信命理的她,對這個預言還是相當重視,她說:"其實也是在最近的一兩年裏,才確定了自己希望結婚生子、建立家庭的想法。"她回憶自己之前的情事,自認為那些感情的無疾而終或許跟自己當時對婚姻沒有期待有關係。而如今的她,口味已從文藝男轉為肌肉男了。

蔡健雅回憶說,18歲自己情竇初開的時候,獲得人生裏面第一份工作,就是去PUB裏唱歌。"當時幾乎什麼場面都有,從高級的會場,到泡妞的夜場都有。"但是她感興趣的卻從來不是觀眾,而是一起組隊的樂手。"我那個時候超喜歡玩搖滾的那種很有個性的男生,誰吉他彈得好,就會覺得,哇,這個人太有魅力了!"

時至今日,蔡健雅對於感情已經看得十分客觀,她稱年少衝動時,會只因為對方有才華而不顧一切跟他在一起。但現在不同,她更傾向成熟穩定的人生。"20歲的時候你一定要多去玩。"但到了30歲,蔡健雅認為這是對於女人來說最重要的階段:"你必須要坦誠,接受自己的優缺點。這個時候是女人最有魅力的時段,因為剛從年輕跨到成熟,一定要自信,找到自己特別而別人卻沒有的東西。"

至於現在挑選男友的標準,30歲後的蔡健雅已經轉變了口味,搖滾樂手不再是她的最愛。除了要成熟能幹、心地善良、能照顧自己等普通層面的要求外,她還外加了一條,就是最好是肌肉男。蔡健雅說,因為她一直潛心修煉瑜珈,對自己體形方面的要求相當嚴格,所以對方在這方面也應該要達到一定水準才般配。而蔡健雅心目中所謂的肌肉男,就是要又高又壯:身高180釐米以上,胸肌結實,腹肌要有八塊!蔡健雅笑說:"那樣才會有安全感。"看來,她的口味確實挺重。

生活怪癖--養香草、回家不放音樂、愛拆電器
把植物當寵物養

除了以上幾點比較突出的癖好外,蔡健雅在日常生活上也有著許多特殊的私人喜好,其中最有趣的就是喜歡和植物聊天。蔡健雅現在定居的臺灣的家裏,就養了植物一大籮,"我會叫它們寶貝,把自己當做媽媽。"不過她不喜歡花卉,而是喜歡種香草,家裏最多的就是迷迭香、熏衣草和葵香。所以朋友打開蔡健雅家門的時候,第一感覺就是這房間裏好香。

蔡健雅坦言自己不養寵物,也少有好友,所以家裏除了植物可以說說話之外,也沒有別的東西了。每天出門或者歸家,蔡健雅都會和她的植物寶貝們打招呼;有時候長途出差回來,看見心愛的植物萎蔫了一大截,蔡健雅都會花很長時間一邊給它們澆水,一邊撫摸它們,口裏碎碎念:"寶貝啊,你怎麼這樣了啊。"

回到家不想見人
活在自己的世界裏,蔡健雅坦言自己並不喜歡交際。"工作時沒有辦法,可能每天要面對很多人,但我不工作的時候,最不想看到的是人。"

蔡健雅雖是歌後,但卻從來沒去過KTV,甚至在家裏也從來不放音樂,可以說,除了工作以外,她的生活完全與音樂無關。"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安靜。可以在沙發上躺一天,什麼都不做,就看著天花板,或者看一本書,聽一些印度經文。我生活的最大樂趣就是放空,所以回到家,最不想做的就是思考。"

常把電器拆了又裝
除了養香草外,蔡健雅還有另一個很古怪的喜好,就是修理電器,在這方面,她承認自己非常男孩子氣,因為很少女生會對電器感興趣。"我這人很念舊,不太在意高科技的東西,但我從小就是一個很好奇的女生。"

她說自己很喜歡擺弄那些家電,例如買了新的音響,或者電視機回來,她會把它們湊在一起,然後很用心地研究怎麼把它們連起來,"我從小就是很喜歡做這種事情,還有就是當電腦壞了的話,我也會把它打開,然後去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算是非常男孩子氣的性格了。"

會去法國考點心師
作為宅女,蔡健雅還練就了一手好廚藝,這算是她除音樂外的最大副業。談到美食,她的語氣裏充滿驕傲:"我從小就會烤餅乾,但現在最拿手的是做義大利麵,不管是番茄醬、幹炒橄欖油還是奶油都做得非常好。"

蔡健雅最喜歡的甜點是法式甜點,她對此津津樂道,甚至還表示:"如果有一天,我不做音樂了,就會去法國,去他們那邊的烹飪學校學各種各樣的甜點,然後再回來開家店,哈哈。"

雖然一直自稱"孤癖",但是蔡健雅的私人生活仍舊妙趣橫生。她喜歡煮飯,並表示說高興的時候就會請一群人過來,自己親自下廚煮東西給他們時,"我喜歡看見我朋友臉上的表情,不管是好吃還是不好吃,我都覺得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