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都市報  王平平

帶著今年"臺灣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光環,蘇打綠把《小情歌》唱到成都

自2001年組樂隊至今,六人組合蘇打綠始終保持著"校園樂團"的率性和輕鬆,成員都畢業于臺灣地區知名學府,豐富的音樂概念、獨立的文藝風格,讓蘇打綠在2006年推出《小宇宙》專輯後迅速贏得樂迷的心。他們的音樂融古典、民謠、搖滾、朋克、電子於一體,歌曲變化自如,音色也很多樣,充滿了新鮮、自信的氣質。兼具"清澈、文藝、搖滾、嫵媚、搞笑"於一體的蘇打綠,正合了80後甚至90後歌迷的口味,在唱片市場,他們成為一股新音樂浪潮的標誌人物。昨晚的演出是蘇打綠第一次在成都正式亮相,此前,他們曾在北京舉行演唱會,現場爆滿。主唱吳青峰回憶說:"北京那次,沒想到會有那麼多人來,台下的歌迷很熱情,我們很驚訝。在成都,我們從校園做起,是希望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分享音樂是最重要的,不管有多少人來。"果然,蘇打綠以《小宇宙》開場,小威在舞臺上打著節奏強勁的鼓聲,其他5位團員現身舞臺,所有觀眾揮動著綠色螢光棒,舞臺上閃著綠色彩燈,一開始觀眾的情緒就高亢不已,青峰的歌聲也強勁有力。 蘇打綠最紅的《小情歌》,青峰清唱表現,簡單的弦樂伴奏,讓他的嗓音更動人。在接受採訪時,吳青峰直呼沒想到成都也有這麼多支持他們的歌迷,為了表示對大家的感謝,吳青峰誓言,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到成都開演唱會。

 

寫《小情歌》只用了10分鐘

如果你聽過楊乃文唱的《女爵》,想必你肯定會追問,到底是何人能寫出如此優美的詞。沒錯,他就是蘇打綠的"班長"吳青峰。很多人在聽過他的音樂後都會發出這樣的感歎:沒有虛偽的訴求,極其真誠和善良。就像飛鳥忘神地在水中央跳舞,很簡單地,想在自己或你的腦袋裏轉個不停;就想喝下一杯不知名的蘇打,很清淡地,卻在吞入之後為那些泡泡不停地打嗝。

 

問:第一次到成都的感覺?

答:我在中學的課本上學過《三國》,我很喜歡裏面的一個人物——劉備。今天工作人員告訴我,武侯祠有劉備的墓,所以頓時對這座城市有了一種不一樣的感情。因為以往在我的印象中,成都的美食和出名,其次是成都的美女。

問:家裏人都支援你做音樂嗎?

答:很支持啊,比如我媽媽是做早餐店的,她每天到店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收音機放我的音樂,很多歌迷都跑到我家吃早餐。

問:為何會想到取蘇打綠這樣一個怪的名字呢?

答:之前組樂隊的時候就想要有一個很特殊的名字,有天喝蘇打汽水,然後看到瓶裏冒出好多氣泡,讓人覺得很清新,所以決定用蘇打。但後來考慮太單調,缺少點創意,再加上我很喜歡綠色的東西,所以最後又多加了一個綠字。沒想到大家竟然全部贊成。

問:通常你寫一首歌要多久?

答:《小情歌》只用了10分鐘就寫好。《小宇宙》是在做夢的時候想到的,爬起來寫的。

問:如果你富有了,會做些什麼?會怎樣安排你的生活?

答:如果真的變成了富翁,就不讓媽媽去開店勞碌了……並且蓋一棟大房子,請所有的好朋友來一起住,我很喜歡跟別人一起住,現在也是跟朋友一起住在外面。

 

打綠首次斬獲內地獎項 今年平安夜巡演到廣州

「年度國語專輯、最佳樂隊、最佳製作人、最佳編曲人」  江湖行蹤:繼續巡演計畫,在廣州預計會唱25首歌

樂隊主唱吳青峰說,去年推出的這張獲獎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幾年前寫的。現在他已經有一年半沒有創作,就是想停下來靜心思考下,"其實我覺得自己內涵還不夠豐富,之前寫了那麼多歌,已經把能寫的寫完了,所以之後再寫,希望是非常滿意的。"所以,下一張專輯還沒有那麼快有定數。

上周,他們前往日本參加東京亞洲音樂節,更以重量級樂隊的身份壓軸演出,讓蘇打綠興奮了很久。而前天他們又出現在成都,舉行了一個小型音樂會,同時,他們的"陪我歌唱"巡演計畫仍在進行中,繼9月中結束了上海站的演出後,他們已獲得通知,將在12月24日耶誕節平安夜當天在廣州中山紀念堂舉行,這也是他們成名後首次在廣州出現。青峰說,到時他們預計會唱25首歌,開場曲就是現在他們最熱的那首《無與倫比的美麗》。

 

必殺技:雌雄唱腔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經常學王菲,所以聲音就變成這樣

早前,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這四個華語樂壇的元老班霸,不惜擱下一張"老臉"組建了一支叫"縱貫線"的新樂隊,更"揚言"目的是要"打擊蘇打綠",可見"蘇打綠"的紅已經不是一般的紅。這次,在"華語傳媒音樂大獎"上以四獎大熱勝出的他們,當然也不是第一次獲得獎項的認可,此前兩屆臺灣"金曲獎",他們都是臺上閃亮的主角。

但這個"華語傳媒獎"對"蘇打綠"卻有著另一種特殊意義——這是他們首次斬獲內地頒發的獎項。所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主唱青峰就表示:"其實每個獎項對我們都很重要,都證明了大家對蘇打綠的認可,很感謝這個大獎對我們的重視和支持,現在四個獎盃還在內地公司那裏,我們很希望能儘快看到。"

蘇打綠的成功,必須要感激的是他們的老師林暐哲,因為五年前當他們已經準備好要放棄的時候,是林暐哲把他們拉了起來,然後才有了後來的一切。但更重要的當然還是他們的音樂,包括青峰那把雌雄難辨、忽男忽女的嗓音,都是他們成功的本錢。青峰說,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經常學王菲唱歌,所以聲音就變成這樣吧。

 

初出茅廬    六少年意氣風發,頂著壓力組團

翻查資料,發現"蘇打綠"已經並不年輕,這名字早從2001年開始,就在臺北國立政治大學誕生。兩年後,經過數次換人重組,樂隊最終成了現在這副模樣———主唱青峰、貝斯手馨儀、鼓手小威、電吉他手家凱、木吉他手阿福,以及鍵盤與中提琴手阿龔,其中除了阿龔為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的學生外,其餘五名成員都畢業于政大。而樂隊這看似無厘頭的名字,其實實沒什麼深遠含義,青峰說:"當時只是因為大家都覺得我們的音樂很有蘇打的味道,而且我自己又特別喜歡綠色,所以就起了這名字。"

組建一支樂隊,不僅僅是確定人選和名字的問題,在組隊的初期,"蘇打綠"也跟其他樂隊一樣,面臨著各種現實的困擾。樂隊中唯一的女成員馨儀,就曾在一篇文章裏描述過他們在大學時做音樂的簡陋條件:"我們僅有的錄音設備就是一台MD和一支小麥克風,就在我蘆洲的家裏進行了這項工程。起了個頭才發現,要克服非常多的困難:第一,我家人的拖鞋聲;第二,電腦的隆隆聲;第三,冷氣轟轟聲。因為不太會使用電腦編輯,所以從頭到尾不能出錯,主唱和吉他要同時一起錄,只要一出錯就得重來……"在這樣的困難中,幾個年輕人憑著熱情和努力走到了今天。

 

半途拜師   在決意退出江湖時,卻被恩師發掘

蘇打綠的命運,自從2003年在"海洋音樂祭"的小舞臺上走下來後,就發生了質的變化。"當時我們還有一年就大學畢業了,想到以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想,不同的路,所以大家就決定,畢業前做最後一個小型的巡演,然後就散夥,那次'海洋音樂季'的演出,正好是巡演的第一場。"但蘇打綠想不到,當他們決意放棄時,機會就來了。他們的恩師林暐哲老師,當時就正好去看了這場演出,看完後還貿然跑到後臺,給青峰遞了自己的名片,邀請他們去自己的錄音室看看。

當時,即將大學畢業的蘇打綠六個年輕人,其實都有著相當不錯的事業前景,以他們的學歷和專業,都有著大好的前途,所以林暐哲也回憶:"當時說服他們的過程,就跟我十年前說服陳綺貞一樣,很艱難。"的確,要說服六個人都放棄平穩的未來、追求一個未知數並不容易。但是,當蘇打綠去了一趟林暐哲的錄音室後,就已經決定要把人生賭在音樂上了。青峰說:"選擇其實很簡單,只不過需要一點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不久後,蘇打綠就跟林暐哲簽約,並在林的精心經營下迅速成長,僅用了四五年時間,發了三張專輯,就把他們推至樂壇的頂峰,近兩年來連連獲得各地獎項的認可,就足以證明。

 

將才之風   有才之人,通常在情感上極其脆弱

蘇打綠人多,不少樂迷可能至今還沒把他們逐個對上號,但對於主唱青峰的臉,相信所有人都不會陌生。這個氣質中性但才氣逼人的靦腆小生,身上有足夠的能量去承載整支樂隊的大部分焦點。青峰回憶說,早在八年前,當他還是名高三學生的時候,就創作了自己的第一首作品《窺》,並拿下師大附中音樂比賽"天韻獎"第一名,"這個獎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鼓勵,自此我就決定要走音樂這條路,到現在,已經創作了一百多首歌。"

但有才之人,通常在情感上極其脆弱,青峰就是這麼一個人。在讀大二時,他就曾陷入半年的抑鬱,失去生活熱情,"那時候媽媽跟爸爸感情不好,突然離家到中壢開早餐店,然後我在學校辦演出活動時,也出了些小衝突,身邊的朋友開始互相憎恨,本來我的世界就只有家人跟朋友,當時我一直堅信的東西瞬間瓦解,也讓我開始思考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後來,青峰還是在音樂中找回了自己,走出抑鬱幽谷的他,當時就為此寫下了《飛魚》、《相信》這兩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