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28 04:56: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武汉)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聪

倘若时光逝去,多年后还会有哪些歌能在你脑海中浮现?应该不是劲歌舞曲,也不是饶舌、蓝鬼,而是那些千回百转,写尽悲欢的情歌。这些唱情歌的人里,有这样一个名字:蔡健雅。

从慵懒温润的《呼吸》,到暗流汹涌的《陌生人》,再到蓦然回首灯火阑珊的《若你碰到他》,蔡健雅悄悄走过十年,不张扬,不艳丽,伴随她的音乐,一步步走进你心里。

日前,蔡健雅携新专辑《若你碰到他》来汉参与节目录制并接受记者采访,她感慨地说:就算是在爱里受过再多伤害,她依旧盼望爱。

歌手蔡健雅:不想永远扮演悲伤角色

蔡健雅被称为“疗伤歌手”,因为她的歌总能唱进失意人心里。但她并不是一个悲伤的人,其实,她也可以唱傻里傻气的歌。

T(天天娱乐):你唱了许多悲伤的歌,你是容易悲伤的人吗?

C(蔡健雅):完全不是,其实我还蛮搞笑的,绝对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肃、悲伤。(笑)这种印象是因歌而来,也是之前公司打造的,他们选的歌大多和悲伤有关。

T:你自己也想改变吧?

C:透过悲伤歌曲道尽人们心里的故事,也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会觉得自己被困住。大概一两年前,我知道了我的音乐在歌迷心中扮演的角色,她们买了唱片回家一边哭一边听。我不想永远扮演这种角色,我希望让大家看到另外一面的我。

T:你特别喜欢表达错失的感觉?有相似的经历吗?

C:因为现在是爱情空窗期吧(笑),一个人的时候常常会想到过去,并不是想挽回什么,而是分析以前碰到的人带来的回忆。我的歌就是来自生活,感情话题总是最热门的,创作里没法避开。

创作人蔡健雅:曾经被陈奕迅退稿

因为创作,蔡健雅、陈绮贞、张悬、戴佩妮等往往被归于“小众歌手”。对称呼,蔡健雅有些介意,“唱歌、创作于我来说最自然不过,我并不想归于哪一类。”

T:你经常被称为“小众歌手”,会介意吗?

C:其实我很疑惑。什么是小众?是因为很少有人喜欢我的音乐吗?(大笑)一开始我就没说过要当“小众歌手”。如果说小众是低调、不喧闹,那我还比较能接受。其实不管是商业还是小众,只要能带给人感动,哪怕只是一个人,我都觉得它有存在感。

T:你为偶像陈奕迅写了《多少》,很有成就感吧?

C:感觉超好,我觉得完成了人生的一个目标!(他是你的目标?)可以这么说,我一直想为他写歌,因为他是我非常欣赏的男歌手。其实《达尔文》就是写给他的,但是被退稿了,只能留给自己唱,不过我没有灰心。

T:金曲奖最佳女歌手你都拿了,你还有奋斗目标吗?

C:我还没拿到金曲奖最佳专辑。领奖的时候,会很奇妙地感动。制作时的心酸全部浮上来,那一刻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话题蔡健雅:我只能继续做该做的事

在歌坛栖身十年,低调的蔡健雅今年突然接连遭遇纠纷:跟前经纪公司的版权官司、新作《红色高跟鞋》被指和美国乐团The Weepies的歌曲相似度接近九成……这一切,她作何感想?

T:写歌的人会听很多音乐,会不会有熟悉的音乐留在脑海中,然后无意识地、不由自主地写了出来?像这次的《红色高跟鞋》……

C:其实,从小到大你会听过很多歌,乐曲留在心中,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当时我知道这个抄袭的新闻后,心情确实有被影响。你不能说我就是抄的,因为我非常了解自己的创作过程,被讲成这样我有点失望。两首歌前奏的确类似,但我也不可能……我很难过,但没办法说服大家,我只能继续做音乐。

T:前些天跟旧公司的版权官司打赢了,会高兴吗?

C:真的很开心!我其实不想多说这件事,那时的感觉是小孩们(指自己的歌)终于回到身边。

T:他们好像颇有微词?

C:我看到报道,他们说我“不饮水思源”。我不知道该怎么讲,我如果不饮水思源,我怎么跟他们一起待十年?他们还说我“得奖之后态度变了”。我不想辩解,没关系,我继续做该做的事。但我不会说他们坏话,我还是祝福他们。

小女人蔡健雅:也许明年会有桃花运

写了那么多忧伤歌曲的蔡健雅,在爱情里也是一个感性的人。与著名音乐人、前男友黄韵仁分手后,她一直处在爱的空窗期,但在内心,她一直期待着爱情。

T:感觉不同时段的歌里,你对爱情都充满渴望,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吧?

C:(大笑)其实每个女孩子都能回答这个问题,我问你渴不渴望爱情,你会怎么说呢?每个女人都想每时每刻陷在爱里。其实有时候我也害怕,现实这么难找到一个心中完美的爱,我还会不会再爱?会不会再为爱人疯狂?我相信自己没关系,我应该会再一次为爱疯狂。

T:那你身边现在有让你疯狂的人吗?

C:只在电影里面有(笑)。我现在的生活还不适合恋爱,太忙。因为我是一个开始恋爱就会放下工作的人,我不会去写歌也完全没有灵感,就想恋爱!

T:那你想等到什么时候?

C:明年吧(做坚持状),这可不是我说的哦,好多人给我算命都说明年桃花运会来,到时候再物色一下。现在嘛,先安心工作啰!

T:那你心里有标准吗?

C:我写过一首《谁》,就是在街上看到一对男女相拥旋转,受到的启发。其实我也希望有这样一个人啊……(什么样?)又高又壮的男生(大笑)。

(本文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nete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