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郭至楨
撰文整理 中時電子報劉偉國


「進化版」蔡健雅 衝擊你的存在感
二○○六年摘下金曲后冠的蔡健雅,這次以《Goodbye & Hello》專輯風光入圍七項大獎,她首次擔任整張專輯製作人,不僅包辦專輯七首歌詞中文創作,也囊括全曲創作,配唱編曲全程參與,一路撐到最後製作整張專輯,從歌手晉升全職製作人勢必得學習承擔眾多無法想像之重任與細節。

專輯中「空白格」這首歌時在創作時,蔡健雅正歷經感情上的刺激,當時的她傻傻的一直看著電腦五分鐘,一直看到那個「Space」鍵,想到戀愛時,很多說不出的話,甚至分手後,還有很多不知道的答案…,就在這短短的五分鐘內,詞曲就完成了。

另一首獲得三項入圍的「達爾文」,入圍歌王的陳奕迅日前來台工作,見到金曲名單,很好奇「達爾文」是什麼歌;當工作人員放給他聽後,他直說:「這首歌是寫給我的耶!」蔡健雅也坦承:「當初這首歌是為陳奕迅而作的。」但無奈這首歌最後被「退貨」,未收在陳奕迅發行的專輯中。

特別的是「達爾文」藉著達爾文進化論描述戀愛的微妙關係,告訴我們要追求更好的愛,學會改變自己,勇敢地進化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十年音樂有成的蔡健雅,總是用音樂陪伴歌迷在人生的路口找到下一個出口與入口。不管你認不認識蔡健雅,試著聆聽她的音樂,體會她用聲音在你心中衝擊的存在感。


清弦撩撥 蔡健雅唱盡心路歷程
二○○八年第十九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剛公布,我們看到好多令人激賞的音樂人,以及很多很好的作品,但在這一屆金曲獎的入圍名單中,有一位非常傑出,特別引人注目的現象,那就是TANYA蔡健雅竟然囊括七項入圍。

這張大碟《Goodbye & Hello》對蔡健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節目裡我們很高興邀請到TANYA來到節目,跟我們分享從一九九七年《Bored》到二○○八年,走過這些年她到底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二○○七年是蔡健雅全新、豐盛的一年,更是夢想起飛的起點,正如全新創作專輯名為《Goodbye & Hello》一樣,揮別過往,對以前說Goodbye,往前探索,對未來說聲Hello。

過去二年,蔡健雅歷經生命中幾次重大轉變:離開合作十年之久的經紀公司、從熟悉的城市新加坡搬遷至台灣、結束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加盟新東家開創新音樂事業、首次擔起專輯製作人大任…,這些生命過程的轉折,對創作力旺盛的她而言,不僅代表蔡健雅積極面對生命中的挑戰與試煉,也象徵個人音樂路途前進的歷程。



郭至楨問(以下簡稱【問】):首先,可否跟我們分享《Goodbye & Hello》這張專輯妳是否有更深層想要表現的意涵?

蔡健雅答(以下簡稱【答】):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新的起點!我剛出道的時候,有一段時間也是唱了很多其他人的作品,但唱久了別人的故事,心裡難免產生抗拒與掙扎,也開始產生懷疑,不曉得自己的位置在何處?有一種「迷路」的感覺,一直反覆思量,到底我是一個創作歌手,還是我是一個唱著大家故事的情歌歌手,我有一種我不知道我接下來要做什麼的感覺。

二○○六年獲得金曲獎對我來說是一個轉折點,當時正好我覺得我需要停下來,產生想要放棄音樂的念頭、感覺有一點累,覺得自己已經失去音樂的掌控力,甚至站在舞台唱歌的時候,感覺好像少了一些什麼東西?以前很愛站在台上唱歌給大家聽,但我失去了,我曾經跟自己說,如果有一天,我站在這舞台,我不愛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就應該Back out!

所以,二○○六年獲得金曲獎時,感覺應該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於是結束了工作合約,特別是經紀合約,還有唱片合約,那一刻我突然覺得「如果我可以從零開始作」,我想把以前的東西劃上句點。

不止從歌手身份重新開始,也從作為一個人出發。一個新的家,連傢俱也重頭添置,由零開始。在三天內就做出決定,一個星期後已帶著兩件行李、一把吉他飛來台灣,一切從零開始。

這段時間我成長了好多,我願意放下以前的東西從頭開始,而且我找到一個很重要的一點,畢竟我是一個創作歌手,為什麼一直沒有作出一張非常TANYA的創作專輯?為什麼從出道到現在一直沒有作出整張專輯都是自己寫的歌?像國外的創作歌手,理所當然會製作整張專輯都是自己寫的歌,可是我以前的專輯大都是其他人為我寫的歌,而且通常那些歌都會被當作主打歌,反而自己寫的歌往後擺,所以我要重新定位自己是個創作歌手。

當時非常幸運的碰到亞神唱片的老闆賈敏恕,他類似玩笑鼓勵的話:「自己製作專輯啊,怕什麼?你可以的!」這真是令我非常的驚訝,也給了我一個非常大的推動力,幾次心裡戰術催眠之下,我毅然決定跨足製作人領域,一頭栽進整張專輯製作,也開啟了音樂人最怕的恐怖製作期。

不僅包辦專輯七首歌詞中文創作,也囊括全曲創作,配唱編曲全程參與,一路撐到最後製作整張專輯,從歌手晉升全職製作人勢必得學習承擔眾多無法想像之重任與細節。

著手製作之初讓我對自己產生懷疑,也對很多細節茫然無所知,不知從何下手,以往過慣了旁人決定一切的工作習慣,現在轉為主掌所有權力時,在沒有旁人指導下,一步步自我摸索與學習。

例如,獨自飛往新加坡與當地頂尖樂手,一天之內迅速完成所有樂器演出與編曲工作。例如,專輯完成後更帶著母帶飛往紐約與錄音師George Marino合作,進行後期工程。

在製作這張專輯時我重新發現了自己,發現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意志力,這次能夠入圍金曲獎對我來說意義非常的重大。其實說真的,得獎或是不得獎,那是由評審作決定,但是你知道你的作品有被看到,那是一個肯定,而且是全方位的肯定,不論是演唱、製作等,大家都感受到這是一張有Concept的專輯,這令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問】:所以二○○六年獲得最佳女演唱獎項,不是一個Happy Ending,哈! 

【答】:哈!其實也算是一個Happy Ending。

【問】:Oh,No!如果是一個Happy Ending的話,今天就不會有那麼好成績的CD出來了……

【答】:其實我不是要否定我之前所作的作品,只是我覺得當一個音樂人,特別是一個創作人來說,你會對自己有某一些些很堅持的要求,當你沒有做到的時候,你會一直對自己很不滿,是我對我自己的不滿。

所以,二○○六年我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演唱的獎項時,它其實給了我某一種信心,一個Push,「妳可以的!」。

【問】:《Goodbye & Hello》這張專輯對妳來說不僅證明了妳不只是一個歌手,更重要的是也證明了妳的創作能力,還有妳全方位製作專輯的能力。這次入圍金曲獎的獎項中「達爾文」和「空白格」這二首歌佔有重要的意義,「達爾文」入圍了最佳編曲、作詞、單曲,還包括了專輯製作,而「空白格」,妳入圍最佳作曲人,可以跟我們談談這二首歌曲,創作的曲風以及意義?

【答】:《Goodbye & Hello》這張專輯的整個精神就是「我願意去做自己,面對自己的情緒」,這是一張非常TANYA的專輯,跟我以前的東西真的非常不一樣,它記錄了這段時間我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情,歌曲是敘述心態,表達現階段的想法,這張專輯就像達爾文的「進化論」,每一首歌在這張專輯裡面代表我某一個階段的自己,我是怎麼進化的。

「達爾文」這首歌原本是要寫給陳奕迅的!我承認自己有時有點一廂情願,我一直很欣賞陳奕迅的歌聲,蠻想和他有合作或者合唱的機會,可惜一直沒機會。二年前的某天早上起來突發奇想為陳奕迅寫一首歌就是現在的《達爾文》,寫的時候,我覺得每個音符都很陳奕迅,歌詞是由小涵填的,我們很積極的想把這首歌推給陳奕迅,連錄樣帶時我也特別模仿他唱歌,朋友聽到後也都說很陳奕迅,甚至我跟公司說,這首歌除了陳奕迅外,別人都不賣,但當時的反應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好,所以那首歌一直沒有收錄在陳奕迅的專輯裡,這首歌被冷藏了二年。

一直到製作《Goodbye & Hello》這張專輯時,想把這首歌收錄進來,拿給唱片公司聽,整個會議室的人一聽都覺得那個感覺「對了」,都覺得這首歌「很重要」,這就是我跟這首歌的緣份,它就是屬於我的。所以不論是曲或詞,小涵為這首歌加分很多,她所填的詞,把達爾文的進化論比喻成談戀愛的過程,對戀愛提供了另外一種視野,音樂就是那麼的奇妙。

【問】:「空白格」以作曲入圍,你在作曲方面,你特別下了什麼功夫,放什麼感情在裏面?

【答】:其實我是一個蠻奇怪的人,我有一個比較奇怪的寫歌方式,而且我不是很專業全部器材都有,從我開始寫歌起,我不是每天能寫出一首好歌,拿起吉他、或彈鋼琴,寫不出什麼好東西時,就會覺得很沮喪,但,每每在經歷一段生活後,或身邊的人發生一些事,突然間我就會產生靈感。

剛好在創作「空白格」這首歌時,我正歷經感情上的刺激,傻傻的一直看著電腦五分鐘,一直看到那個「Space」鍵,想到我們戀愛的時候,很多說不出的話,他到底愛不愛我,甚至分手後,還有很多不知道的答案……,就在這短短的五分鐘內,詞曲就完成了。
對我來說,我認為一首好歌,就是可以在很快的一瞬間完成,在那五分鐘裡,沒有停頓、不必想。這張專輯很多首歌都是這樣的,我沒有懷疑就完成了,那樣的旋律是很自然的。

【問】:帶著七項入圍的威力,你即將進行亞洲巡迴演唱會,這是妳個人首次在台灣售票的演唱會,入圍是壓力?還是加持呢?這次的演唱會,你會如何設計?

【答】:自我出道多年,我從來沒有辦過演唱會,我真的希望可以實現,現在這個夢想終於要實現了,這次的巡迴演唱會並不是在金曲獎公佈入圍後才開始策劃的,其實早在之前就一直在籌備了,後來是因為金曲獎公佈入圍名單,所以才把日期延後了。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的演唱會,出道十年了,累積了許多音樂,想在舞台上和大家一起分享我音樂成長歷程,所以這會是一個非常音樂性、非常誠懇的一個音樂會。

這是一個必要做的事,不一定要有華麗的舞台,我只是覺得,這麼多年那麼多的朋友支持我,我總要給他們一個交待,也讓我們在這一天,可以在一起聽歌。我相信這些聽我的歌的朋友,是和我一起成長的,也許他們在談戀愛時,就是我的歌在陪伴他們的。

【問】:這次的演唱會,可以說就是蔡健雅成績單發表日,請問這次演唱會的曲目已決定了嗎?

【答】:當然有一大部份是大家很熟悉的歌,從我出道後的歌,像「呼吸」、「陌生人」、「無底洞」等等;另外,就是影響我很深的音樂人的作品,像是木匠兄妹等,還有就是我為其他歌手所寫的歌,我也會拿出來唱。

【問】:另外,這次你會安排特別來賓嗎?

【答】:哈,每個演唱會好像都會有這個程序,不過很好玩,有很多歌迷知道我即將舉辦演唱會後,寫e-mail給我,希望我不要有特別來賓,哈……

【問】:所以,他們只想聽到很純粹的蔡健雅?

【答】:看到那些e-mail我還蠻感動的,當然我也希望在演唱會上,能找到一些可以和我合作的嘉賓,但理想中的來賓不能來時,我也不想去勉強,所以,我覺得,可以做的就做,但如果沒有,我的歌迷也不會丟石頭。

【問】:有時候嘉賓是一個Back Up,對演唱者來說,也是一個支持的力量,對歌迷來說,則是一個驚喜,但如果沒有,就可以讓歌迷聽到完全的蔡健雅。因為你這次演唱會是「2008戲谷」,是不是和線上遊戲有關?

【答】:其實,戲谷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贊助者,我之前的唱片公司的老板,之後就去那個公司了,後來,這個老板很有義氣,他說,「我要捐錢」,所以就……

【問】:哈,那很好玩,我們都很期待你的演唱會,也是第一次你和歌迷有近距離的接觸……

【答】:對!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完全,這麼近距離地和歌迷朋友接觸,雖然之前有一些簽唱會、校園演唱會等等,但這次是我出道以來,第一次售票演唱會,而且我把出道以來的歌,全部一次獻唱。我想,當天的氣氛應該會很感人吧,很多音樂人、支持我的歌迷,當天大家應該要自備衛生紙,那一天的淚水可能會很多。

【問】:蔡健雅的聲音感動了許多人,甚至有人盛讚你的吉他音色表達出來的情感,是Girl’s Power,什麼是Girl’s Power?

【答】:那是一種自我肯定,女生可以在一個Very Male-Dominated的市場裡,我們可以團結的一種力量,去完成一種,也不能說是Mission……,我覺得女生在大家的眼裡,是要穿得漂漂亮亮、被包裝得美美的,我們的音樂才華反而被放在其次。

在這個圈子裡,屬於創作型的女歌手,It’s Like a Lesson Hand For,有時我會想,為什麼我們會那麼拚?我們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是比較辛苦的。如果我們只拿著一把吉他或彈鋼琴、把自己當作創作歌手時,大家常常就會把我們稱為小品,他們會覺得你的音樂就是小品。

我有注意到,如果一個男生是一個創作歌手,他會被稱為才子、偶像,女性創作人要獲得認同,比男性難得多,其中的原因,我也一直在尋求答案,可能小女生對男歌手的反應更強烈,你很難想象,一群小男生對創作女歌手會有那樣的追捧。在女歌手的圈子裡,其實界限很分明,唱片公司塑造的偶像型女歌手,類型、臉龐都差不多,至於像我這樣的創作型,多半不願意被包裝,希望人們更重視的是音樂,而非外表,當然,也不見得我們的作品都是「小品」或是「非主流」,我們也和其他歌手一樣,在這個圈子「混」著呢!

希望自己有一天有能力召集女創作歌手,辦一個演唱會,讓亞洲看到我們女生在音樂的貢獻。我覺得那在歷史上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亞洲這塊,女生就是要美、就是要被包裝成偶像,但創作型女生這一塊常被忽略了。我希望可以營造一種氣氛甚至一個潮流,我們創作歌手在音樂裡真的是有貢獻的,而且我們也有一種身份。

【問】:因為這樣的想法,在你創作的作品裡,會不會賦予一些使命或想法?甚至呈現性別的力量?

【答】:我在寫歌時,如果要想很多東西,我會覺得壓力很大;但我真的曾經想過這個問題,每個年代都有其Style,當你想到七○年代時,你會想到Disco;想到六○年代就是Folk,到了九○年代是一些非常Rock、Heavy的。到了二十一世紀,當外星人去聽我們的聲音時,我們的音樂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印象?

其實我還蠻好奇那個問題的,我自己也有想過:如果我是代表這個Generation的音樂人,我可以做什麼東西?當我把我自己的歌放在一張專輯裡,如果可以讓他們聽到,他們會聽到什麼東西?

這個年代的音樂是有一點混亂,我只是希望我自己的音樂真的可以代表我們女性在Modern Society扮演的角色,特別是我覺得現在的女生,很多都是外剛內弱,因為我們要承受社會壓力,我們就要顯得自己是堅強的,有很多角色必須去扮演,但其實我們內心還是非常的脆弱。我覺得我也是屬於那種女性,所以我寫的歌,通常都會寫比較內斂的東西、心裡說不出來的一些心境,可能在大家面前不想透露的一些問題,用音樂表達出來。

【問】:聽過蔡健雅的歌,都知道她的Boyfriend是吉他。

【答】:這次很開心,能有機會彈到李宗盛大哥製作的吉他,華人不是在製造樂器這一行出名,但大哥(編按:指李宗盛)可以在這個年代在華人區製造吉他,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情,正因為他也是音樂人,他會去想到我們所需要的東西,他對很多細節非常在乎,我有機會拿到他兩把吉他,所以我現在的男朋友叫Lee(笑)。

【問】:你曾為了音樂出走印度,I Don’t Know What’s Going On?

【答】:也不能說是為了音樂,就是那段時間自己想要休息,我厭倦自己在唱歌時感到厭倦的那種感覺,就是想去一個不同規格的環境。那時去印度是為了練瑜伽,希望給自己一片空白,在那裡待了五個禮拜。

反而是在那種情況下,當我不想音樂,去那邊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到學校練瑜伽,也碰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人,我是在印度找回了我當時對音樂的那種熱情。我在那種環境下發現,其實印度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社會,儘管他們這麼貧窮,但他們臉上還是帶著一種笑容,不管有多複雜、不管怎樣,他們就還是會有那種It’s Okay的平靜。

所以我也在想,我是一個歌手、我發專輯,但為什麼我那麼不開心?我為什麼已經不再愛做音樂?我一直會想很多的問題。反而是在那種情況下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當時我們學校許多練瑜伽的學生也喜歡玩音樂,他們也有帶自己的吉他,我們會去一個學生的家,一群人在那邊彈吉他、唱歌,他們不曉得我是歌手,但在那一刻,我忽然有一種感動,為什麼我現在唱歌那麼開心?在沒有一個人認識我的地方,我唱其他人的歌是多麼的開心!當我是歌手時,我站在舞台,為什麼我失去了那種樂趣?
那讓我重新探討自己,我要怎麼找回當時做自己的音樂的那種快樂?

【問】:印度有一種「蘇菲旋轉」,一般人旋轉會暈會吐,但當你慢慢了解其精神的時候,你開始會Enjoy在裡面,把自己解放、重新再吸收。

【答】:我真的有重新吸收、甚至重新認識自己,那時我忽然有個想法,覺得自己應該再去學一個新的樂器,剛好我在印度,我看到西塔琴(Sitar),很巧合又找到了一個老師,他就開始教我西塔琴(Sitar),我也是那個時候重新認識一個我從沒碰過的樂器,但連我的老師都覺得,雖然你是一個華人,但你竟然那麼快學會這個樂器,當時我就愛上了西塔琴(Sitar),除了西塔琴(Sitar),我還去學塔不拉鼓(Tabla)。
在那短短的五個禮拜,我除了重新認識自己,又學到一些新的樂器,讓我對音樂有一個Refresh的、很渴望再做音樂的憧憬。

【問】:那個低潮再出發是對的。

【答】:我相信那是個很必要的過程

【問】:你從新加坡到台灣,你覺得台灣跟新加坡兩地在音樂上的發展有什麼異同?

【答】:新加坡是一個很小的地方,論音樂市場的話,新加坡沒有太大的影響力。但是由於我們接觸到很多元的文化,所以聽到的音樂也很多樣。除了西方的音樂及國語歌曲這一塊之外,我們還有馬來歌曲跟印度歌曲,其實在新加坡生長的人,對音樂的敏感度很高。台灣有蠻多歌手的專輯裡,有許多作品是出自新加坡人之手,所以這是我覺得新加坡比較特殊的。

當我搬到台灣以後,我覺得自己經歷了兩種市場,以前是幕後的工作人員,現在來到台灣,是國語音樂的中心,尤其台灣現在樂壇的種類也越來越多元,大家開始接受更多類型的音樂。

在我出道前,我對國語音樂有個刻板印象,就是芭樂歌、情歌,大家都想聽情歌。但是我出道之後,也慢慢發現年輕人可以接受其他不一樣的音樂,也願意進一步去摸索研究。

【問】:很多音樂人都很關注中國大陸的市場,你自己的計畫呢?

【答】:我覺得內地是非常大的音樂市場,音樂也非常多樣性。像是地下樂團,真的非常精采,特別是搖滾這一塊,其實我個人是滿期待有機會可以去內地,因為我很想聽到他們的音樂。


【問】:你看到了大陸地下樂團的音樂能量,你想如果你有機會,你所代表的商業主流音樂進入市場,會是個什麼樣的情況?

【答】:其實每個市場都應該要有不同的音樂氣氛,像是新加坡或是台灣的歌手過去,也會帶給當地音樂人不一樣的感覺。尤其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華人的音樂,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因為我們現在有這個機會,去塑造我們所謂的華人音樂。

【問】:談談你自己。你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答】:我是一個很複雜,但又追求簡單的一個人。我從小就滿孤僻的,我常常會一個人躲在角落觀察世界,雖然有時候自己在想什麼也不知道,但總會發現某些東西還滿有趣的,我會觀察,但不太會下判斷。

長大之後發現,我的個性還是一樣孤僻,有的朋友會跟說我的臉怎麼看起來很臭,但其實我只是在想東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當我決定要做一件事的時候,我會很快就做決定,有時候速度快到嚇人。

像我準備要去印度時,大家都擔心我一個單身女孩子不安全,但是有一天我覺得我一定要去拜見那位九十歲的大師,所以我當下就打給旅行社訂機票,所有的事情一下子都做好了,我所有的事情都是先做再說。

就像我搬來台灣一樣,從我打給朋友,告訴他我要搬來台灣之後,三天內我朋友就幫我找到住所,一個星期之內,我就把所有東西都搬到台灣,一個月內,我成立了音樂工作室,甚至很多新加坡的朋友都不知道我已經搬走了。

我發現,很多事情當你一直去想,就會把它變得很複雜。但當我後來做了一個決定,不管後果是怎樣,我反而覺得,這樣過有時還蠻有趣的。
我舉個比喻,就像把個人丟到大海裡,你本來不會游泳,可是你可能當下要生存,那一剎那本能就能自救。所以有時候可能要把自己放在極限,再看自己怎麼在這個環境中生存。比起你在下水之前,你想要買一個救生圈,還是要買一個什麼,想得很多,你會錯過很多。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各個階段的關卡,會有高潮也會有低潮,在低潮的時候,你要知道怎麼讓自己更開心,而當自己很開心的時候,也不能太Over,還是要把自己放在地球上,很務實的生活。

總結:就是一個這麼多元的蔡健雅,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元的創作。今天很高興可以邀請到蔡健雅,要預祝她二○○八年的「戲谷亞洲巡迴演唱會」成功,七月二十五、二十六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八月九日在台中中興大學惠蓀堂,購票請洽年代購票系統。

影音專訪


新的起點《Goodbye & Hello》
達爾文的進化論
生命中的『空白格』
Girl's Power
音樂是一種態度!
意外的放逐之旅!
生命力旺盛的華人音樂!
複雜又簡單的性格
2008蔡健雅演唱會《Goodbye & Hel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