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秋雨

在古代漢語中,籟,最早是指一種竹製的樂器。天籟,則把自然當作樂器了,是指自然之聲。其實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在他們還沒有被阻塞、被蒙蔽、被扭曲的時候,最能感受自然生態,並且暢快地吐露出來。這樣的人,常常被稱為未失天籟、未失天真、未失天性之人。但是,這樣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大多只能從兒童中,從邊遠地區的荒漠間尋找。

這樣的人,說得好聽一點,是未受污染之人,說得難聽一點,是未受教化之人。但是,他們是那麼可愛,那麼純淨,那麼無拘無束,那麼合乎藝術本性,不能不使我們一次次回過頭來,對現代文明的所謂“教化”投去懷疑的目光。

現代文明當然也有很多好處,但顯然嚴重地吞噬了人們的自然天性。密集的教學、訓導、觀摩,大多是在狠命地把自然天性硬套到一個個既成模式中去。自然天性一旦進入既成模式,很少有活著出來的。只有極少數人在臨近窒息之時找到一條小縫逃了出來,成了藝術上的稀世奇俠,或其他領域的神秘天才。當然,也可能在逃出來之後不知所措,終老於渾渾沌沌的自然狀態。但即使這樣,也活得真實,躲過了模式化的虛假。

因此,現代文明不能過於自負。在人和自然的天性面前,再成熟的文明也只是匆忙的過場遊戲,而且總是包含著大量自欺欺人的成分。例如,大家都以為藝術是現代文明的訓練結果,但不妨靜夜自問,我們每個人在少年時代就大致分得清人的美醜了,那又經受過什麼訓練?後來在美學課程上說得非常複雜的五官端正、身材勻稱等等“美學規則”,只是教師們對少年直覺的笨拙表述罷了。而且,何謂“端正”,何謂“勻稱”,還是無法從學術上論定,仍然要靠直覺。直覺來自何處?天性,天籟。

同樣,當我們童年的眼睛第一次面對自然美景時發出驚喜光芒,也與後天的教育基本無關。甚至在我們成年後的寫作中,那些不知怎麼流瀉出來的可圈可點的句子,肯定也與前人或旁人文章關係不大。

清代學者袁枚在《隨園詩話》中說:“天籟不來,人力亦無如何。”如果來了,則“不著一字,自得風流。”可惜我們現在看到的,盡是人力,盡是文字,盡是雕琢,盡是理念。

大家還以為,這才是進步,這才是文化。
這真讓人著急。

我之所以兩度接受中央電視臺的邀請擔任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的“文化素質總講評”,就是想把這種著急之心系統地表達一下。因為每次長達四十天,天天全國直播,收視的觀眾上億。我已經不能不借助於這麼大的高臺,來呼喚天籟。

歌手都很年輕,絕大多數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擁有大專學歷。但是,一旦讓他們談談自己,談談父母,談談家鄉,談談音樂,立即出現一種驚人的景象。多數人都不假思索,隨口吐出,用詞華麗,充滿了成語、形容詞和排比,卻又都嚴重雷同。他們誰也沒有意識到,他們說得多麼虛假和空洞。不管你怎麼追問,他們還給你的,是加倍的虛假和空洞。

我不能不對著電視鏡頭嚴峻地講評道:“你說了那麼多描述媽媽的話,但很抱歉,我覺得你對自己的媽媽還缺少感情。因為你和其他四位歌手描述媽媽的話幾乎完全重複,而世界上並不存在完全重複的媽媽。因此,你口中的媽媽是一個假媽媽。一個明明有親媽媽的兒子,當著全國的電視觀眾的面描述一個假媽媽,我難以原諒。

我又對另一位歌手說:“我覺得你應該再慎重考慮一下要不要繼續唱歌,因為我問了你三遍最早學歌的原因,你講的都是宏大辭彙,什麼人民的審美導向、時代的文化趨勢,卻與你的個人興趣無關。無關個人興趣,可以從事別的職業,卻不能是藝術。”

我還一次次要求他們,能不能把他們掛在嘴上的那些句子,像“受眾心理的放飛和定格”、“第三維度的亞正常感覺”等等說說明白,換成正常人的語言。
當然,我沒有讓這些歌手在文化素質的考評中及格。但我反覆說明,這主要不是針對他們個人,我是在為一種越來越得意、越來越普及的“偽文化”打分,他們只是受害者。

受害者很多,從學校到官場都未能倖免,就像一場大規模的傳染病。文化的傳染病比醫學上的傳染病更麻煩,因為它有堂皇的外表、充足的理由、合法的傳播,而且又會讓每一個得病者都神采飛揚、炯炯有神。對於這樣的疫情我已無能為力,只能站在一個能讓很多人聽得到、看得見的高臺上呼喊幾句:這是病。有不少文化人原先很不贊成我參加這樣通俗的電視活動,發表文章說讓一個資深學者出來評年輕人的文化素質是“殺雞用牛刀”,可見他們都不在意疫情的嚴重和緊迫,因此也無法體會我急於尋找高臺的苦心。

捷克前總統哈威爾說,只有得過重病的人才知道什麼是健康,同樣,只有見到過真正健康人的人才知道什麼是疾病。真是天助我也,正當我深感吃力的那些日子,一些來自邊遠地區的少數民族歌手來到了我的高臺邊。他們從服飾、語言到歌聲都是“原生態”,從家鄉走到縣城都要花幾天時間,卻長途跋涉地來到了北京。他們顯然沒有受過什麼訓練,但一開口就把所有人的耳朵勾住了。熱鬧的賽場裡立即出現了遠山叢林間的夜風豪雨,以及一切生命的質樸起點。

每支歌唱完,是我與歌手對話的時間,全國電視觀眾都在傾聽。
你看這位少數民族女青年,二十來歲,漢語還說得相當生硬,我就簡單問了她一個小問題:“這首歌,是從媽媽那裡學來的嗎?”
“我媽媽不唱歌。”她遲疑了一下又說:“但她最會唱歌…”
“這是怎麼回事?”我好奇地問。
“我爸爸原是村子裡最好的歌手,他用歌聲引來了另一個村子的最好歌手,那就是我媽媽。但是,在我出生不久,爸爸就去世了,媽媽從此就不再唱歌。”

幾句結結巴巴的話,立即使我警覺,此刻正在面對一個極為重要的人生故事。
她還在說下去:“前些天初賽,媽媽在電視中看到了,我剛回家,她就抱住了我。這時,我聽到頭邊傳來一種低低的歌聲。這是爸爸去世那麼多年後她第一次開口,真是唱得好。”

兩位歌王的天作之合,二十年的封喉祭奠,最後終於找到了再次歌唱的理由…我還沒有來得及理清自己的感受,抬頭看見這位歌手正等著我的講評和打分。我說:“請代我問候你的媽媽——這位高貴的妻子,高貴的母親!”

現場的掌聲如山洪暴發,我看到很多擔任評委的著名音樂家在擦淚。我輕輕地加了兩個字:“滿分。”

本來我還想通過電視問候那個村子裡的鄉親。整整二十年,這些鄉親知道他們的女歌王為什麼封喉,因此你一句、我一句地教會了他的女兒。但是,我要表達這種問候需要用不少語言,而當時比賽現場的濃郁氣氛已容不得語言。後來才知道,當時幾乎整個中國都被這個樸實的故事感動了。

我想,這下,那些用空洞重複的套話來敍述自己父、母親的歌手,該知道我為什麼不讓他們及格了。


此刻,我在呼倫貝爾草原又想起了祖國西南地區的那個村莊。兩個地方隔得很遠,但它們的歌聲卻能互相聽到,因為它們屬於同一種美學範疇。其實,這也是人類學範疇。

從眼前的十歲左右的小孩子,到中央電視臺比賽現場的那位二十歲左右的女青年,到她的母親和鄉親,再到在評委席裡擦淚的著名音樂家們,這一連串面容,在我腦海中連成了一條線。這條線,就叫“人類深層藝術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