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 特派記者袁世珮/北京報導


隔著近到能看清吉他指法的距離,看蔡健雅舒服地盤起一隻腿,抱起吉他唱「呼吸」,乾淨的嗓音和乾淨的吉他音,讓聽眾的耳朵與心也重新呼吸到音符。

蔡健雅7 月25日起,在台有數千人場子的大演唱會,但為眼前這40人,她準備了兩個月。在雨夜的北京,她唱自己的歌及她愛的「酷玩」、「嗆紅辣椒」和吉他之神「克萊普頓」的歌曲,為觀眾唱,也為自己唱,她說:「這是很大的挑戰,但也是難得的經驗,赤裸裸的,沒有安全感,但又想和大家一起玩音樂。」

「像顯微鏡一樣聽歌」,這是李宗盛的預告。歌聲無從裝飾,唱錯了、唱怪了,原音呈現,加上每首歌都要停下來調弦,節目並不緊湊,但包括那英在內的觀眾都忘情鼓掌,因為,在李宗盛特意打造的環境中,我們都聽到了「音樂」。

特別的是,李宗盛將音樂沙龍的「初夜」,給了和他毫無關係的蔡健雅。兩人不曾合作過,但他喜歡她的歌,北京這一周有蔡健雅相關的系列活動,教父級的李宗盛甚至以「蔡健雅現象」為題舉行座談。

「這小妞,彈吉他好性感。」他認為,很多人只是把吉他當成樂器,但Tanya的呼吸、咬字、音樂,都與吉他完美契合。因為惺惺相惜,李宗盛甚至看出Tanya和吉他間的「緣分」,將一把寶貝的原型吉他贈佳人,前後已送了兩把吉他,「我的吉他,找到它最理想的歸宿。」

於是,當Tanya抱著吉他演唱,兌現了李宗盛所謂「京城40名幸運觀眾」的承諾。身為40分之一的我,這一刻,並不懷念華麗的舞台、炫麗的舞群、奪目的華服,或者特效、合音,以及萬人螢光棒所創造的人造繁星。

蔡健雅說,她也看到我和其他觀眾的感動,因此讓台上的她更為感動,這一次的演唱,她一輩子忘不了的,而這,要謝謝願意做「傻事」的李宗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