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梁岱琦/台北報導】
 
劉若英歌唱了多年,終於有了自己的錄音室


曾經覺得不會再有下一張專輯了,劉若英重拾當唱片新人的心情,為了「我很好」專輯空了段檔期不拍戲,還成立了自己的錄音室。當市道如此不景氣時,所有人都反對她這項投資,「只有張艾嘉贊成」,劉若英說,「我們二人很像,不做事時不會想結果,我也不想在幾年後,人家問起我的夢想,永遠都是同一個」。


「以前有很多想法,總是要跟人家借地方做Demo,我在台北的時間又很少,要遷就別人的時間不容易,有了自己的錄音室後,有時間就下去慢慢弄」。劉若英的錄音室就在自家樓下,當初提議想有個自己專屬的錄音室,「大家全都反對」,只有張艾嘉一人投贊成票,「當這個念頭時不時就出現,乾脆就先做了」,劉若英表示,「張姐說,她也從沒想過自己會當導演,當想做時就去做」。成立了自己的錄音室,劉若英也在「我很好」專輯裡,一鼓作氣交了三首創作,整個錄音室只有自己用,實在有些浪費,劉若英笑說,「有些樂手來借,我既不收錢,還有茶水和老美女招待」。


劉若英剖析現人處歌壇的心情,她說,「很像新人」。「在上一張時,曾想我不會再發下一張了」,因覺大環境的改變,加上「我覺得想說的話,在專輯裡都已經講完了」,劉若英曾以為不會再出片,後來也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拍戲,能有「我很好」專輯,劉若英特別感謝阿信和製作人賈敏恕,「阿信他鼓勵我創作,賈敏恕則落實我的創作」。


講起阿信,劉若英驕傲地說,「我是全地球第一個找『五月天』製作的歌手」,當初「五月天」生平幫別人製作的第一首歌,就是劉若英的「年華」,「當時我錄了七十幾軌,他們五個人剪Vocal就剪了一個星期」,這次阿信再在「我很好」裡幫劉若英製作,「幾年後他進步很多,這次我只唱了七軌」。劉若英還記得當年自己還是陳昇製作助理時,「賈敏恕是第一個帶我進大陸錄弦樂的人」。那時陳昇只把母帶丟給她,就要劉若英自己想辦法到大陸搭弦樂,幸好經由賈敏恕的介紹,她隻身帶著大盤帶,一口氣錄好新寶島康樂隊、黃鶯鶯和金城武三張專輯的弦樂。如今回想起,劉若英也覺不可思議,「那時體力多好,我從桃園回來,還在麗風錄音室裡睡了三天,隔天一早九點就把母帶送到滾石唱片,連總機都還沒來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