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四十。歲月雖然還沒有將我的髮染白,但是見到孩子一天天成長,終於甩開我的扶持而歡欣喜悅的奔向每個明天,不知怎的,我的人生節奏忽然變得緩慢,背景音樂變得沉寂,心底也空落落的.....然後,我看到這首小詩。它是在2007年師訓中在老師要求下在課堂中臨陣而成的,竟獲得老師青睞,趁著手稿還沒搞丟,趕緊記錄留存下來:

題目是:睡著的寶貝

睡著的寶貝  像一坨甜甜奶油球

怕融化它  只好請來月光代替媽媽的手

睡著的寶貝  像一顆圓圓露珠兒

怕驚擾它  只好拜託星星吟唱媽媽的歌

當時其實孩子已經上了小學,但是我仍對於孩子嬰幼兒期的酣酣甜睡模樣實在難忘,再怎麼寫詩寫詞寫作,腦海總是浮現出最想望最愛憐的畫面......那種珍愛的幸福感,足夠讓我此生回味不已。後來,又在自己的日誌上面看到了2009年寫的另一首詩,雖然沒有題目,但其實也是寫睡著的寶貝:

夜眠,如一張濾紙

濾去白日灰垢的頑劣

析出塘瓷般純美的臉

忽遠 似近

真實 夢幻

這首詩語意不太完整,詩不成詩,感覺很糟,不過,我只是想表達當時的感受,所以還是保留了它~當媽媽的大概都曾有過這種感覺吧?大了的孩子在白天清醒時猶如小惡魔一般,常常氣得我握緊拳頭,按捺住即將噴發的情緒勉力自己修行。而夜裡熟睡的臉孔有如天使一般潔白無瑕,透露著童稚純真,讓人憐愛不已,對於自己和孩子對峙的那種無力感和挫敗感立刻化為煙雲,甚至泛起淡淡的悔意......每每叫我坐在床邊細細端詳凝視,久久不捨離去。看來,媽媽永遠滿腦子都是孩子,想來想去最後還是以自己的孩子做為題材。

唉~日子過得真快呀!再見了!倏忽而過的孩子的童年。我的目光仍然習慣的緊緊追著孩子的背影,卻在心裡對自己說:現在起,該開始學習做一個青少年的媽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皂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