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16:13:34   来源:12530无线音乐

5841d56e125ba943e9e_408143.jpg_WM_bw_4_20x20[2].jpg 

蔡健雅接受12530记者专访

112e30e6125ba931cb9_195894.jpg_WM_bw_4_20x20[1].jpg 

蔡健雅称自己是个爱上音乐的疯狂者

 

12月19日晚,蔡健雅12530特权享乐会上海歌友会在上海师范大学礼堂温情上演,歌友会开始前蔡健雅接受12530专访,畅谈多年来的音乐历程和新专辑《若你碰到他》的创作过程。出道十多年,蔡健雅坚称“我就是个爱上音乐的疯狂者。”

12530:近日在MTV超级盛典上喜获“最具风格女歌手奖”,你自己对这个奖项有什么认知?你觉得怎样才能有自己的风格?
蔡健雅:很开心能获得这个奖项,也是个惊喜,在这几年坚持做自己的音乐,在大家的眼里就是风格,我自己也觉得这样坚持下去也是个非常好的事情,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说,一个音乐人一种音乐是一种风格,我觉得只要大家还是要有很独特的做音乐方式,不管写歌还是唱歌,不要去跟随别人,而去做自己想做的音乐,这样就开心了。

12530:你觉得自己的风格是什么?
蔡健雅:最好是不要给自己的定义形容自己的风格,有时候当你懂得怎么形容自己风格的时候,就变得没有那么特别了吧。

12530:李宗盛曾经这样评价过你,说你是一名musician(音乐人),多过于 performer(表演者)。一名musician需要证明自己的音乐与演出能力,你具备了这两项,而有些歌手只是performer。你对这些话是怎么看的?
蔡健雅:大哥太夸奖我了,一直以来他都是我的 榜样,每次都给我鼓励的话,甚至刺激到我的一些话,所谓的刺激就是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音乐上还可以有什么的新突破,我觉得大哥说我是个创作人我非常赞同,至于表演者也是我这几年一直在研究的,怎么可以在舞台上更有自信,有魅力的人,这个东西要靠很多年的舞台经验才可以找到的。他说这个话让我觉得会对自己有更多的期许。

12530:你说李宗盛的有些话刺激到你了,是什么呢?
蔡健雅:他每次都跟我说让我多看中文书,可以让自己的中文更进步,因为我在创作上,特别这几年写歌词,大哥是大家公认的词作者,当你知道大哥有在看你的作品的时候就会很紧张,当他跟你说你要多看书,我觉得算是一种刺激吧,自从 搬家去台北,也算我在语言上的进步,住在那边都用中文去沟通,如果要我去看一本书或者一份报纸,我还是不敢去碰,每次他提醒我的时候我就会说我知道。他会一对一教我,这一阵子我开始看报纸,特别是封面故事,以前只是看娱乐新闻还有照片,现在开始关注社会新闻。

12530:你觉得你心目中成功的音乐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想通过怎样的努力来完善自己?
蔡健雅:要懂得去生活,音乐都是从生活得到的灵感,反映了人、社会,如果不走进去那你的音乐就是没有灵魂的,它永远都是流动性的,要不停去观察去听去感受去看,我觉得至少在音乐上的内容那个会有一些改变。

12530:新专辑《若你碰到他》有很强烈的都市感觉,和之前的专辑相比,这张更能贴近你自我风格,以后会不会按照这个风格走下去?
蔡健雅:我想我是一个非常热爱都会生活的人,很难去想象如果有一天去乡下看花草树木,我擅长的是在都市观察别人,但不排斥以后可以走出城市。

12530:这张专辑的曲风很多元,还尝试了一些新的风格,以后还会按这样的路走吗?
蔡健雅:不确定,不要给自己任何的限制,我做音乐从来不跟自己说我一定要怎样,我是个非常即兴的人,可能今天突然有新的想法就按照这个想法去走,不管是写歌编曲我从来不设定。

12530:一般灵感来源于?
蔡健雅:很多时候都是从生活的累积中得到,特别是某一种生活某一种步伐看到的东西,特别是在旅行中,这些都要累积在一起,可能有一天灵感很丰富就能写出很多东西。

12530:专辑里所有的乐手是你在网络上找来的,不在台湾,而在纽约。为什么会这样做?下一张专辑还会这样做吗?
蔡健雅:那时候没想太多,非常即兴的一刻,在网络上看见一张照片,点进去就看见如果你想在网络上跟我有音乐上的合作就来找我,凭着这句话我就很好奇,就先去认识这个人,看看他会怎么做。那张照片他在弹贝司,灯光是红色的,非常有感觉。聊天之后就发现他是个很有内容的音乐人,算是个奇迹吧,虽然不认识,但听到彼此的音乐就觉得可以一起合作。

12530:主打歌《若你碰到他》是在怎样的境遇和心情之下写出的?
蔡健雅:我看了一部电影,被一个画面吸引,一个在曼哈顿街头走着的女孩在人群中看见了她的前男友,两个人互看彼此,我觉得当时他们两个人的表情非常奇妙,眼神就带了很多故事,从这个画面启发了自己,如果有一天碰到了我的旧情人会有怎样的反应,于是我就用我最自然的反应写了这首歌,就是像副歌里写的,若你碰到他,替我12530候他祝他幸福,但可能心里还没有真正的释怀。

12530:新专辑的造型也有一些不同,更加有女人味,更加干练潇洒,是和心态有关吗?
蔡健雅:是唉,我觉得现在的自己不管是音乐歌词甚至形象一定要有融合性,听歌的时候看到这个人是MATCH的,这次的造型也是跟着音乐的整个气氛自然而然呈现出来,我觉得这次造型没有挣扎太多,讨论下大概就知道要做什么东西,没有太华丽,只想体现出一个非常都会的女生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寻找自己。

12530:我觉得专辑的封面看起来你很淡定又坚定,那种神情怎么被拍到的?
蔡健雅:那个情绪还是蛮复杂的,在整个气氛中看起来是我在寻找东西,可能又是在车站里回头的瞬间,又可能是我在等待什么。照片是被抓拍的,导演和摄影师说把我丢在纽约的中央车站,你就不要找我们,我们会找你。身边一个行李拿着一杯咖啡,大约他们消失了半小时,他们捕捉的是那段时间一个人在人海中的表情。

12530:当时心里怎么想?
蔡健雅:千变万化的情绪,开始嬉皮笑脸,慢慢当你忘记在拍东西真的开始观察周围,发现自己是一个人的,看着车站人来人往,朋友的拥抱,一些人的离别,看到很多画面,但你一个人站在行李旁边什么人都不认识会有很多情绪,一点点孤独,一点点孤单的脆弱,但站在那里又不能表现出来,还是得让自己表现的非常有自信。

12530:新专辑里除了主打歌之外再向大家推荐一首你最喜欢的歌?
蔡健雅:这张专辑我超爱,所有的歌我都喜欢。

12530:刚刚结束的上海演唱会的感觉如何?和其他三位歌手林宥嘉、戴佩妮、曹格的合作,在合作演出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火花产生?
蔡健雅:那天还蛮难得的,其实我们四个是完全不一样的歌手,但放在一起还是会让大家觉得很合理。最好玩的应该是我们的大合唱,林宥嘉因为在台湾有工作在彩排时没来,但那天他让我非常惊艳,即使没有跟我们一起彩排,大家看着彼此就知道对方的感觉,就唱了迈克尔·杰克逊的歌,非常即兴的发挥。

12530:蔡健雅出道也有十多年了,以前是苦情歌,现在慢慢释然,是不是更加成熟了?
蔡健雅:我的音乐一直都是随着自己的生活去改变,我知道大家喜欢都会情歌代言人,熟悉的套路,我不可能一直跟着这样的路数走,因为我觉得那样不现实,我的音乐一定要代表我目前的心情和看到的东西,现在大环境那么灰暗,如果自己贡献的音乐也那么灰暗,我会觉得很对不起大家,也对不起自己,希望我在音乐上能看的开,变得更开朗,希望大家听到我的音乐也可以开始微笑,而不是每次听了就会很想躲起来哭。

12530:作为一个过来人,对乐坛的新人有什么忠告呢?
蔡健雅:音乐最重要的是可以走多元的路,而不是一炮而红,可能因为现在娱乐圈被发掘的模式,很多时候都是选秀,不是说这样的方式不好,可能有一天从路人变成几百万人都认识的人,这些东西都要慢慢累积,不能一炮而红,当歌手都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和想象力,和对自己的期许来维持,同时又很困难,音乐市场的淘汰率非常的高,所以要确定自己在音乐上的方向,而不是被别人带着走。

12530:你现在越来越红是以前想过的吗?
蔡健雅:从来没想过,做到现在我最庆幸的是我还是那么热爱音乐,有一段时间,在《双栖动物》那一张做完我不想再做音乐,因为我觉得我迷了路,极度想放弃,当时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也不知道该做怎样的音乐,但重新来过觉得宇宙给了我第二次机会,所以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现在在乐坛的位置,即使我唱了很多年也不觉得自己是前辈,我就是个爱上音乐的疯狂者。

12530:年底了,有没有什么新的计划和打算?对2010年有怎样的期待?
蔡健雅:明年希望做巡回演唱会,到达更多内地的城市。要把自己状态调整好,办大型演唱会。这需要很多意志力和心里准备,我的音乐一直都被我保护着在一个很温馨的环境,当空间变大怎样把温情保持住,是我们明年最大的挑战。(布朗尼上海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m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